杭钢集团召开总部建设会议,陈月亮要求总部切实担起“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的使命
发布日期:2018-07-11 浏览次数:

1531271692090045045.jpg

7月5日,杭钢集团总部建设会议在会展中心四楼召开。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月亮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要持续不断地加强总部建设,提高总部人员素质,提升办事效率,把总部建设成团结、高效、文明、活力、清廉的运行机构,切实担当起“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的使命。

1531271724663006979.jpg

陈月亮充分肯定了集团总部近年来的工作。

1、谋划集团未来发展方向。半山钢铁基地关停以后,我们提出了“五年打基础、十年见辉煌”的中长期目标,“七个化”的总定位,“四轮驱动、创新高地”的发展战略,以及五大支撑战略,同时也明确了总部的五大功能。这些方向性规划的提出给整个集团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

2、推动集团稳健发展。两年多来,集团公司通过盘活存量、化解不良、扩大总量、提高质量,2017年实现利润25亿元的历史最好水平,基本上实现了产能压缩、结构优化、效益倍增、平稳转型的目标。

3、敢于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这两年通过总部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不仅完成了去半山基地400万吨产能、1.2万人的分流工作,还解决了19个历史遗留问题、22家困难(僵尸)企业化解(处置)等一系列问题。这其中,总部职工靠作风、靠经验、靠智慧,体现了一个团队的担当和品质。

4、带头推进改革创新。总部在集团公司十大改革创新行动计划中,发挥了敢担当、打头阵、当先锋的作用。特别是总部机构改革,总部员工由422人精简到89人,20个部门整合成10个部门,总部机关同志们做出了自我牺牲,为集团公司的改革提供了保障。

5、自觉引领风清气正好风尚。心齐、气顺、劲足是杭钢的标志,干事创业、清正廉洁是杭钢的底色。总部团队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素质高,许多同志牺牲了节假日,克服家庭和身体的困难坚守在岗位上,加班加点、勤奋工作,大家都是“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的精英和顶梁柱。

最后,陈月亮结合集团总部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加强总部建设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总的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七个化”的总定位,“四轮驱动、创新高地”的发展战略,实现“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这个总要求,把总部建设成为团结、高效、文明、活力、清廉的现代化总部机关。

1、明确新使命。新时代杭钢发展的使命是“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在这个要求下,提出“七个化”定位,“四轮驱动,创新高地”的发展战略,“改革兴企、创新活企、人才强企、依法治企、文化立企”的五大支撑战略。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和使命相关,必须紧紧围绕目标和发展战略。

2、开展效能革命。总的目标是优质、高效、担当、有为。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理清权责边界,二要建立图表式的办事流程,三要推进信息化建设。今后的考核考评、责任追究按照流程走,明确每一个环节的时间和权限;制定制度要前后贯通,形成体系。

3、改革薪酬体制。按照有利于调动人的积极性,有利于体现相对公平和合理,有利于专业人才的作用发挥,有利于付出与获得相匹配,同时也要与省属国有企业基本相一致的要求改革薪酬体系。

4、关心关爱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一要改善办公条件。按照设施现代化、办事信息化、体现人性化的要求对办公场所进行改造。二要关心职工成长。对新职工要专题培训;每位员工每年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对新进职工和引进人才要进行导师制和结对学习制;对集团的经营管理决策各方面,总部职工要增加参与度;开展学习交流工作。三要关心职工的身心健康。开展逐级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一年一次的体检工作;开展疗休养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推行年休假制度等。

5、强化考核考评执纪问责。围绕优质、高效、担当、有为这个总思想,根据各部门职责细化考核,根据集团公司决策和领导布置的任务加强督查考核,根据办事流程严格考核,按规定开展严肃执纪问责。

6、提高团队总体素质。一要提高政治能力。要有政治定力,守纪律,重自律。二要提高办事能力。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危机应对的能力,专业技术的能力,公共攻关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要提高协同能力。推行十字工作法,做某项工作,要考虑涉及到横向部门和纵向上下级的关系。四要提高吸引能力。要有政治品格,职业道德,个人品德。五要提高学习能力。要学习基本经验、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会上,杭钢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科协主席陈文波就贯彻陈月亮董事长重要讲话,围绕坚持解放思想以身作则勇担当、坚持胸怀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坚持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五湖四海不搞亲亲疏疏和坚持群众路线强化服务引领五个方面做了表态发言。

他表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要实现“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我们总部首先要强起来、工作高质量,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怀着一颗忠诚的心、一颗感恩的心,唱响、做实“四轮驱动、创新高地”发展战略和五大支撑战略,为把总部打造成名符其实的“战略决策中心、资源调配中心、风险管控中心、品牌营销中心、利润结算中心”五大中心而努力奋斗。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专职监事、集团总部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杭钢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利明主持。

15312717577090844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