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涉违规种植2590亩转基因玉米被拘,登海种业承认信披延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8-07-11 15:37

登海种业(002041.SZ)新疆伊犁分公司违规种植、公司副总被抓一事逐渐明朗。

7月10日晚间,登海种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承认新疆伊犁分公司违规种植的是转基因玉米,数量为12000公斤,种植面积达2590亩。同时,公告称公司副总被采取强制措施一事现在侦查中,是否构成犯罪尚无定论。

种子外观无法区分

公告解释了此次违规种植的过程。2014年6月,登海种业与承担国家玉米转基因工程项目的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大北农”)签订转基因合作协议,由北京大北农承担玉米自交系DH351的转基因工作。

2016年10月,北京大北农向登海种业移交了400粒转育成功的转基因DH351种子,登海种业在此基础上繁育出了约50公斤转基因DH351种子。

至此,登海种业的转基因种子繁育并未出现违规问题。

后因“内部管理问题”,上述50公斤转基因DH351种子被当成常规自交系原种于公司农场扩繁出了约12000公斤亲本。之后,该批种子被转至伊犁分公司封存,又被“误种”于巩留县2590亩土地上。登海种业的上述两次行为均违反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为何会发生误种?7月11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登海种业董秘办,对方称,因“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种子在外观上无法区分”。

根据目前的政策,中国只批准了转基因棉花和木瓜进行商业化生产,还未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发展。但转基因抗虫玉米被业内认为最有可能率先进行产业化,各大机构和公司对此“趋之若鹜”。今年年初,7家单位违反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规定受到农业部通报,皆因乱种转基因玉米。

企业是否“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登海种业工作人员的回应或许道出了个中玄机:“这一块政策将来是否会放开还不知道,但我们要做玉米行业的龙头,还会做转基因研究,做相关的国家课题,做好技术储备,不能政策放开后我们没有这个技术。”

承认信披违规

针对公司副总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一事,公告解释称,李洪胜等三人被采取强制措施的事由是:涉嫌非法经营。7月1日下午,除李洪胜外其余两人被取保候审,李洪胜仍然被拘押。由于李洪胜被采取强制措施还在公安部门依法侦查过程中,是否构成犯罪尚无定论。

同时,登海种业方面承认了延迟披露的事实。李洪胜等人在今年5月下旬即被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认为有违规种植情况,但登海种业于7月5日才披露事件信息,信息迟延披露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关于事件的更多细节,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事件还在调查中,会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后续信息会及时披露。”

当前,登海种业伊犁分公司已对涉嫌地块的玉米制种进行铲除。因违规种植,登海种业损失不小。公告称,公司与事件中唯一制种农户签订赔偿协议,赔偿款418万元现已全部支付。此外,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登海种业或将面临最高20万元的罚款。

一季度财报显示,登海种业扣非净利润为1709万元,上述“损失”将占到一季度利润的四分之一。公司去年的财务数据也不容乐观,2017年该公司营收以及扣非净利润均有大幅下跌,分别为8.04亿元和1.58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数据,分别下跌了49.84%和63.91%。

7月10日,登海种业报收于6.67元/股,比前日下跌2.76%。11日开盘后,跌幅一度超过4%。不过,工作人员向记者否认了股价下跌与违规种植一事存在直接关联。至于全年营收是否会受到该事件影响,工作人员表示,“全年经营情况还不知道,因为全行业都在下滑。”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