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去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预计今年增速低于去年

机械工业去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预计今年增速低于去年
2018年07月13日 10: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3日消息,第十四届“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今天在山东临沂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发言中表示,经过全行业努力,机械工业去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总体好于预期。

  他介绍,2017年1-12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4万亿元,同比增长9.47%,实现利润总额1.7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4%,均高于上年同期。

  2017年机械工业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7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0.01%,实现贸易顺差997亿美元,扭转了进出口双下降的局面。重点监测的120种主要产品中,七成以上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发电设备产量1.18亿千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2万辆和2888万辆,连续位居世界第一。

  他介绍,2018年1-5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利润总额6053.31亿元,同比增长5.81%,增速均比上年同期回落7.5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120种主要产品产量中,同比下降的达40种。另有文化办公设备、农机、重型、汽车,以及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行业,均呈现同比下降趋势。

  王瑞祥认为,这表明,机械工业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将不会一帆风顺,全行业还要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还要树立苦干实干、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

  他提出三点意见:深刻把握当前形势,把高质量发展在行业叫响;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高水平开放,努力提升行业国际化水平。

  在综合分析机械工业重点行业情况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全年形势做出如下判断: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8.5%左右;2018年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将比较平稳,但增速将会低于2017年;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增速在7%左右;进出口贸易适度增长,增速将低于2017年。(新浪财经 刘丽丽)

责任编辑:王潇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