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休闲绿皮书》指出——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将达8万亿元 健康服务业或成中国未来成长空间最大的行业

2018年07月13日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 “休闲与美好生活: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今天京举办。

  绿皮书指出,健康是人人所需,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根本。健康服务业不仅关乎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而且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水平与文明程度。健康服务业是典型的“幸福产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源泉,也是最具有发展潜力和最不可能被替代的行业。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发展谋划“健康中国”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指导,为我们加快健康服务业大发展明确了任务和方向。

  目前,我国健康产业规模为2万亿~3万亿元,假定2020年我国用于医疗卫生相关服务业支出占GDP比重达到世界水平10%,那么中国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这意味着中长期健康产业年均复合增速约为21%。健康服务业作为健康产业的核心,从产值构成看,2012年,我国健康、社保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6%,远超药品制造业0.9个百分点;从就业构成看,我国健康、社会保障部门从业人员占全部城镇就业人员的比重约为4.7%。相比较而言,药品医疗设备等制造业领域吸纳就业非常有限,如美国健康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数的比重高达11%,药品制造业仅为0.2%。因此,无论是从产业规模看,还是从就业吸纳能力看,健康服务业都是中国未来成长空间最大的一个行业。(岚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休闲绿皮书》指出——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将达8万亿元 健康服务业或成中国未来成长空间最大的行业

2018-07-13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