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生态借“种质资源+大数据”建精准修复体系

2018-07-13 18:50:3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贺建业

  中国证券网讯 “‘生态大数据’太神奇了,能够时时检测到所有数据,并对土地、空气、水质等信息有效整合,不仅快捷精准,更让我们感受到高科技大数据‘飞’一样的生态体验。”来蒙草参观的北京客人黄鑫对大数据惊叹不已。
  蒙草生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生态大数据能够指挥和整体调度生产,通过大数据平台我们可以读取数据,生成施工方案、技术方法,拿到这些数据之后,指导生态修复。最重要的是大数据本身是一个产品,建立大数据平台,能够将所辖区域生态资产的状况全部管起来,利用“种质资源+大数据”建立精准修复体系。每到一个地方,蒙草首先运用生态大数据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3S(GIS、RS、GPS)等技术,结合实地调研,清晰了解该区域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等生态数据及历史演化规律,然后根据生态的破坏程度,给出最适宜的技术措施和植物配置方案。技术团队会依据该方案制定具体的修复措施,种子加工中心则根据方案的指导,配制出适合该地区的生态包产品,并通过智能生态模拟空间,还原该地区的生态情景,以确保所配置的种质资源能够健康生长和成熟应用。
  通过大数据平台的信息整合,在治理的过程中更加精准的并因地制宜使用当地植物、种子制成的蒙草植生毯、生物笆等护坡绿化新型专用技术产品,不仅起到防止水土流失,固坡护坡,提高植物生长率的作用。更是在植物生长同时被降解分化,为小草提供天然养料,使其形成良好的循环体系。(贺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