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故事 尝试国际化表达
□ 姜天骄
上图 电影《禅门七日》首映礼
左图 《禅门七日》海报

☞ 我们讲中国故事,只说中国话语、只用中式表达是不够的,中国文化应该融入世界,为世界提供解决人类面临困境的方法

在7月6日举办的好莱坞洛杉矶电影节上,来自中国大陆的纪录片《禅门七日》获得最佳纪录片奖。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题材的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

《禅门七日》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以创新形式为壳,采用世界性的话语体系和视听习惯,让中国文化内涵为更多的国外观众所了解与喜爱,获得了西方主流影视行业从业者和观众的认可与高度评价,也为今后“中国故事”如何更好地跨出国门提供了一些可借鉴的经验。

中国纪录片引起国际关注

《禅门七日》只有短短40分钟,以禅宗祖庭柏林禅寺“生活禅夏令营”为背景,讲述了五名大学生在七天夏令营里所发生的故事。他们各自有着不同的烦恼,比如留学生在国外的就业压力、爱情得不到父母的认可、与父亲的长期隔阂等等。在柏林禅寺,经过“生活禅夏令营”七天的训练,让他们对内心的烦恼有了清晰的觉察和反思,并找到了答案。影片通过现代年轻人在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困惑时受到禅的启发,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力量。虽然在影片里没有看到很多唯美的镜头,也没有感受到过度的情绪渲染,但是这种真实的力量直达心底。

《禅门七日》获奖的消息迅速被包括CNN、彭博电视台、欧洲新闻台、美联社等200多家国际媒体报道。外国媒体对这部影片有一个共同的关注点,那就是中国传统智慧对西方民众解决现代生活烦恼的启发。此外,影片中人与人之间共同的情感,也引发了海外观众切身思考。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制作人史蒂夫认为,影片以小人物、小故事、小细节为切入点,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根植于国际叙事中,这是影片打动洛杉矶电影节评委及海外观众的关键之处。罗马尼亚记者安卡认为,影片反映了年轻人在成长中的困惑与烦恼,这也正是全世界年轻人面临的共同境遇。加纳的媒体人默祖内笃则感慨:“优秀的文化传统能净化心灵、改良人生,我们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禅门七日》导演诸葛虹云认为,《禅门七日》之所以被美国主流电影节接纳,主要是因为这部影片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表现手法上,都能够引起美国观众的共鸣。片子没有涉及重大题材,没有宏大叙事,自然真实地记录了可能发生在每个年轻人身上的烦恼与困惑,让观众感同身受。片中表现的禅的智慧,也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选择,让外国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正能量。

中国故事也是世界故事

好莱坞洛杉矶电影节是一个专业的艺术电影节,一些获得国际高度关注的影片如《街球》《出埃及记》等,都是首度被这个电影节发现,并推向国际市场的。

《禅门七日》这部纪录片是为数不多的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题材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的纪录片。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纪录片在国际舞台获奖是中国故事“走出去”的一次有益实践,是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的影视作品被西方主流社会认可的一个案例,也是外国观众认同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验证。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认为:“《禅门七日》最可贵之处就是会讲故事。”当下,讲好中国故事很容易陷入两个误区,一是有故事,没中国。在西方媒体掌握国际舆论话语权的情况下,他们对于中国故事的选择往往会有偏向性、弱化、黑化等现象。二是有中国,没故事。中国人讲中国,往往过于注重中国理念的传达而缺乏世界共性的表达。

诸葛虹云认为,对于国际传播来说,与海外受众产生“共鸣”尤为重要,极具中国特色的故事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反而会与国外观众产生距离。这就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这就是故事主题的普遍性和接受度。选择合适的故事角度,克服中式思维的限制,善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这样的中国故事才能引起世界共鸣。

中版昆仑传媒总经理曹剑表示,纪录片是跨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之一,在文化传播中起着跨时代、跨地域交流对话的作用。如何盘活“中国故事”这部纪录片创作的富矿,让海外观众接受并认同,是当前中国影视创作者不断探索的课题之一。“我们讲中国故事,只说中国话语、只用中式表达是不够的,中国文化应该融入世界,为世界提供解决人类面临困境的方法。”曹剑说。

著名影评人、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指出,《禅门七日》是一部用故事来诉说人心的作品,它表现了复杂的人类情感,闪烁出人文思想的光芒,所以世界会愿意倾听这个故事。“什么时候我们把中国故事讲得不仅仅是中国人自己的故事,而是一个世界的故事,那么中国故事就能真正走出去了。”尹鸿说。

用国际化的表达去传播

随着全球化发展,中国人、中国企业甚至中国城市都开始与国际接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对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诸葛虹云是蓝海集团的CEO,这是全球第一个面向西方主流社会讲述中国故事的商业媒体。“《禅门七日》获奖的意义并不在于这部片子本身,而是在向我们传递的一个信号,那就是国际影视市场上中国题材是很受欢迎的,是被需要的,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诸葛虹云说:“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少好的故事,怎样以国际视角来向世界讲述,使得这些故事的表达方式更加符合国际媒体的标准,更加适应海外受众的接受习惯,能够取得更好的国际传播效果,这才是业界最需要关注的问题。”

蓝海集团旗下的蓝海电视和蓝海云平台还讲述过北京朝阳大妈说英语上直播的故事,被彭博电视等国际主流媒体报道为健康的中国退休生活方式;讲述过一位波兰妈妈通过中欧班列传递亲情的故事,引来意大利铁路公司向中欧班列寻求合作;他们讲述的泉州木雕传承人的故事为一个木雕作坊吸引了多个订单……这些故事都没有华丽的外衣,而是通过真实情感打动人心。更重要的是,它们都在尝试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去传播。

“因为文化差异,影视内容比图文内容更容易被海外观众理解。”诸葛虹云认为,参加国际电影节,是中国影视作品走向国际市场的极好路径,也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最佳载体。“相比较经济实力的增长,我国文化走出去的数量还是很不够的。如今,中国人的身影在世界各地到处可见,但除了在机场、商店、旅游景点、餐馆以外,还应该更多地出现在电影节、音乐节、画展和书展上,毕竟这里才是真正展示我们软实力的舞台。”诸葛虹云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