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人均千方气 温暖百万户 塔里木油田向南疆五地州供气逾300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5 09:13:12
分享

“山里的日子苦,住的是蒙古包,烧水做饭全靠烧牛粪!”7月14日,曾住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牧民高日甫感慨地说,自搬进和静县村民新区八年来,天然气让他家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烧水、做饭、洗澡……8年用气1670立方米,总花销不到2000元。

高日甫的变化都是南疆五地州天然气受益者的一个“缩影”。

据塔里木油田测算,自“气化南疆”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供气以来,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和田、喀什、阿克苏等五地州输送天然气逾300亿立方米,供应量已占到塔里木外输气总量的八分之一,相当于每向下游输送8方气里面,就有1方的气由资源地居民享用。

从1989年4月塔里木石油会战开始,塔里木油田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不只是在南疆进行油气勘探开发,更多的是加快了对和田河、柯克亚、英买力等气田群开发,以最短的时间把勘探出的天然气“变现”,送到百姓家里,让资源地真正感受到油气开发所带来的实惠。

作为中国石油援疆的“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于2013年建成,有力推进了“西气西用”规模,特别是在面对南疆五地州冬季用气紧张的局面时,塔里木油田加快多条输气管道联络线建设,使西气东输和南疆利民管网之间有效实现互通互联、互输互补、灵活调配,进一步推进了天然气工业加速发展,对优化南疆五地州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各族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南疆民丰、洛浦等一批贫困地的县域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库尔勒市是塔里木油田在新疆启动天然气使用最早的县市,市区覆盖率达100%。据统计,南疆受益于天然气的人口由最初的千余户发展到目前覆盖南疆五地州400万人口,企业用户从无到突破100多家,年供气量由2000余方气增速到目前最高39亿立方米。

目前,塔里木油田加快天然气300亿立方米大气区建设步伐,力争今年在同比净增10亿立方米基础上,完成天然气年产量262亿立方米,进一步夯实西气东输和南疆五地州下游各族居民供气资源,让更多东部地区和新疆共享“福气"带来的发展。(苏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