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泉实业执着重组:4年6次皆失败 复牌股价两跌停

江泉实业执着重组:4年6次皆失败 复牌股价两跌停
2018年07月15日 16:46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IPO日报

  7月13日,终止重组的江泉实业股价再次跌停,这已经是复牌后的连续第二个跌停。

  三个月前,江泉实业因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重大事项而公告停牌。

  公司随后披露,本次重组的交易标的资产为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涵盖供应链物流服务、干线运输与多式联运、仓储与配送等的综合物流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然而,由于控股股东股份冻结事项,交易双方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这也意味着,江泉实业拟借重组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的愿望再次落空。

  盈利能力下滑

  1992年,江泉实业创立于山东,1999年登陆上交所。

  上市之初,江泉实业主要从事建筑陶瓷的生产销售和木材贸易。后因建筑陶瓷行业进入周期性调整阶段,受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大幅上涨等影响,建筑陶瓷企业利润空间不断收缩,经营压力明显加大,公司逐渐减少甚至剥离这两块业务的份额。

  目前,江泉实业的主营业务包括发电业务、铁路专用线运输业务两大类。公司发电业务是以上游钢铁、焦化企业的尾气为原料综合利用发电;铁路专用线运输业务主要经营铁路专用线及货场,铁路全线长达13公里。

  但即便改变主业,江泉实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1999年(上市当年),江泉实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34亿元、0.79亿元。

  2017年,江泉实业的营业收入为2.52亿元,同比下降3.81%;净利润为0.13亿元,同比下降71.75%。

  2018年一季报,江泉实业的营业收入为5700.43万元,同比下降21.02%;净利润仅为77.03万元,同比下降84.26%。

  可以看出,江泉实业当前的盈利能力甚至比上市之初还差,并且还在下滑状态中。

  其中,因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负值,江泉实业被迫*ST。再往前推,江泉实业的证券简称也多次在*ST江泉与江泉实业之间切换。

  控股权多次易手

  盈利能力每况愈下,江泉实业的原始股东们也“机智地”选择早早退出。

  Wind数据显示,上市之初,公司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沂滨水泥厂、罗庄集团和华盛集团(后更名为“华盛江泉集团”)。

  但2004年年报中已经没有前两大股东的踪迹,华盛江泉集团成为当时公司的控股股东。然而华盛江泉集团也没能“陪到最后”。

  2015年6月,华盛江泉集团与宁波顺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顺辰”)、自然人李文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每股转让价格为8.67元/股。股权转让完成后,华盛江泉集团不再持有公司股票,宁波顺辰持有公司约684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37%,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自然人李文持有公司25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89%,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彼时,市场讶异于宁波顺辰的接盘,毕竟宁波顺辰由杉杉控股100%控股,其背后实际控制人为郑永刚。而郑永刚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曾多次通过资产腾挪获得大量财富。

  不过对于江泉实业而言,宁波顺辰也只是一个“过客”。

  2017年6月,宁波顺辰与上海超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超聚”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书》,拟将其持有的江泉实业全部股份转让给上海超聚。但因双方在股份转让款支付时间、支付方式上无法达成一致,最后这次股权转让无疾而终。

  然而仅在宁波顺辰与上海超聚的交易终止后一天,宁波顺辰又发起了新一次的股权转让,拟将其持有的江泉实业全部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生农业集团”)。

  股权转让完成后,宁波顺辰不再持有公司股票,大生农业集团持有公司约6840万股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此外,本次交易中,每股转让价格为15.5元/股。

  换言之,宁波顺辰从接盘到退出,仅仅两年的时间,就净赚4.67亿元。

  6次重组皆失败

  事实上,为改善经营状况,江泉实业曾多次尝试重组。

  2014年,江泉实业拟收购化妆品公司唯美度,实现借壳重组。经历了暂停审核、恢复审核后,因交易对方对业绩承诺有异议,双方终止了这桩交易。

  宁波顺辰接手江泉实业后,江泉实业的重组节奏更是明显加快。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杉杉系一贯的资本运作手法,入主上市公司后迅速推动重组,卖壳后获利退出。

  在宁波顺辰入主的第二日,江泉实业就宣布停牌重组。公司拟向香港主板一家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旗下部分资产和业务,标的资产所处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该次交易构成该香港上市公司业务分拆并借壳江泉实业上市。

  然而因为交易规模较大,且涉及两地相关法律法规,交易较为复杂,公司决定放弃该项目。不过,江泉实业在放弃的同时已经找好了下家。公司更换交易标的为上海爱申科技,但因交易双方就部分条款及交易细节的安排未能达成一致再次宣告失败。

  正所谓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2016年,江泉实业再次发起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重组对象为瑞福锂业,随后重组预案几经修改,但也以失败告终。

  之后,大生农业集团接替宁波顺辰,入主江泉实业。正当市场疑惑大生农业集团会使用何种打法之际,2018年1月,江泉实业又开始筹划定增收购海外资产事项,最后也因交易规模较大,且涉及两地相关法律法规而终止。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包括最新一次“流产”的重组,江泉实业在4年内一共筹划了6次重组,但是都失败了。

  江泉实业公告显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承诺在披露本次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后的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那么一个月过后,江泉实业是否还会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江泉实业董秘办,但截至记者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