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回归即将塑造世界经济新格局

强势美元回归即将塑造世界经济新格局
2018年07月16日 10:0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强势美元回归即将塑造世界经济新格局

  来源:财大易晟商学院

  世界不太平,总会出现一些意外,永远不缺话题。持续一个多月的中美贸易摩擦刚刚有点降温,美元就悄无声息地逆袭升值,新兴市场国家明显承压。阿根廷第一个挺不住了,国内利率暴涨40%,不得已只能在时隔17年后求救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而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等货币汇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全球又开始紧张了,强势美元正在成为世界新麻烦的源头和推手!

  美元升值来势汹汹,意味深长

  进入2018年,美元指数一直风平浪静,在延续了接近3个月的平台整理后,美元突然在4月中旬开始崛起,快速突破上方压制,一举创出今年的新高93.43,最大升值幅度为5.88%(最低88.24对应最高93.43)。虽然最近两天小幅回调,但这种快速升值的态势不能小觑,值得给与足够重视。周线走势见下图所示:

  美元指数是针对一篮子货币根据不同权重计算出的数值,用于衡量美元的汇率变动情况,直观地标识出美元的强弱程度。自其诞生以来,美元经历了二次大波段的涨跌循环,每次均对应着美元货币政策的调整周期,且沉淀了美国对外经济政策的起伏。

  就本次升值来看,有如下3点与以往惯例不同:

  1)破坏性超乎寻常,一般情况下,美元在10%的升值幅度内,不会大规模引发外围的经济波动,需要20%以上的幅度才能引发举世罕见的经济风暴,比如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美元指数就大涨过30%,而14-15年的欧元危机,则伴随着美元指数最大涨幅27%,而本次不过最大涨幅为5.88%,阿根廷就坚持不住了。

  2)每年4月份,都是美元表现疲软的月份,即便是上涨,幅度不会特别大,自2011年以来,今年是唯一一次在4月份大涨的。多少反映出本次美元升值不同寻常。

时间(4月份)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升值幅度(%)

2.07%

-1.51%

-1.72%

-3.76%

-0.75%

-1.52%

-0.23%

-3.92%

1.1%

  3)从长周期来看,目前的美元还处于第三次升值途中,自2017年一月份触摸到103.82之后,虽然一路回落,最低曾经跌到今年二月份的88.24,当时大家对美元升值的持续性产生了疑问,现在看来这可能只是一个小插曲,仅是小周期框架下的波动。大概率来说,美元的升值之旅还在继续,是始于2008年历史最低70.69后的大升值周期的延续。

  特朗普政府主导升值节奏

  记得2017年特朗普上任之后,曾经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元汇率“过于强劲”、“正在杀死我们”后,当初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个不靠谱的总统的过失之言,毕竟其并不熟悉国内外情况,可能就是率直的言论。此语一出,美元便终结了升值步伐,进入了长达一年的贬值通道中。

  画风突变,在2018年1月25日,特朗普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CNBC时说道:“美元将变得越来越强大,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势美元,我们的国家在经济上变得如此强大,在其他方面也变得强大起来。”就此开始止住了美元的下跌趋势,虽然在2月16日创出新低88.24,但自那之后的美元如同换了个腔调,持续攀升至今。

  毫无疑问,当初的特朗普并非心血来潮,而是蓄谋已久,2017年其不希望看到强势美元,认为强势美元没有什么好处,实际上是不希望美元在那个时间段上涨过快,需要给美元的升值踩一次刹车了。可以看得出来,2017年的美元贬值,是特朗普扶持经济的一个大招,毕竟从历史上看,尼克松、小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美国经济都受益于弱势美元。只不过贬值和疲软的货币不能创造美国的就业机会,相反,美元贬值伴随着相对价格的变化,将导致国内通胀率大幅上升。

  进入2018年特朗普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健康了,美元也应该再度走强了,这成为一个旗帜性的表述。因为特朗普已经推出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项促进增长的税收法案,该法案与里根1981年和1986年的税收法案以及1964年肯尼迪总统的遗产税法案一样,在美国历史上是可以名垂青史的。此时最佳的策略就是重新塑造强势美元,这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工资增长和投资回流到美国。这些回流资金除了加大实体经济投资力度,推动美国实体经济的稳步增长,还将流向以下几个方面:美国股市、楼市和国债,有望再现里根当政期间的经济复兴奇迹、股市长牛奇迹!

  最近特朗普强行退出伊朗核协议,这本身就是一个扶持强势美元的举动。此举是为了搅乱和升温中东局势,便于刺激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比如油价从60美元/桶上涨到70美元/桶,这相当于石油需求量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基于必不可少的石油贸易额便提升了16%,美元需求被拉升,也变相造成美元强势的基础。尤其是现如今美国已经不是石油进口国了,且成为输出国,油价上涨对其利弊是显而易见的。单纯从经济利益的角度,留在核协议,美国也不会从对伊朗的贸易中获益,而承担的责任让其束手束脚。至于欧美国家之所以反对美国退出核协议,则是因为欧美就此失去了从伊朗获得便宜石油的机会。

  必须承认,特朗普并非不靠谱,美元强势还是弱势,关键还是要看对美国经济的复苏是否有利。而特朗普就是掌握美元指数涨跌密码的关键人物之一。回过头来看,2017年的美元贬值仅是战术上的调整,其真正的意图还是要着眼于美元战略升值。目前大戏已经开场了。

  强势美元的溢出效应正在展现

  前美国财长鲁宾的天才的创造:“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也许这句饱含美国民族精神的话语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的影响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重要。就以往的历史来看,美元强势升值,溢出效应会被渲染,按照阴谋论的观点就是收割羊毛的季节到了,且每次受伤的总是依靠美元信用体系、深度被美元绑架的新兴经济体。

  根据哈佛商学院的研究报告,全球40%以上的贸易以美元结算,而且发展国家总共持有2万亿美元债,美元升值将使得新兴国家的股债汇将遭到严重冲击,以至于“美元的溢出效应超过以往我们的认知”。强势美元对美国的益处是非常明显的,基于年内美元加息的预期更是不低于3次,强势美元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只不过不知道此次最受伤的会是谁?见下图所示:

  美元升值发生不到一个月,美元指数只不过与欧元、日元、英镑、加拿大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有直接的升值关系,但却在其他国家产生了涟漪反应,接二连三发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1)香港当局采取了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3月底以来连续触摸到该制度必须要死守的7.85的上限,8天便消耗了1%的外汇储备,大有1998年那种风雨欲来的味道,直到现在,没有任何好转迹象;2)阿根廷是目前最大的风暴点,已经挺不住了,美元兑阿根廷比索汇率已经上涨了近20%,采取的抛售美元、大幅加息、削减赤字等措施均无果,只能向IMF求救;3)墨西哥比索最大贬值7.5%,以至于将基准利率从7%增加到7.25%,而土耳其里拉过去一个月对美元的比价也下挫了5.3%,印度、巴西和俄罗斯都有点风声鹤唳的味道了;4)中国暂时影响不大,但人民币也贬值了差不多1.5%左右,目前的负面冲击还没有显现出来,但4月份的外汇储备开始小幅减少0.57%,但也需要提高警惕,一方面是出口对GDP的贡献值已经出现了负增长,另外一方面则是可能引发的资金外流会对国内资产价格造成沽压。

  必须承认,最近美元不过是升值了那么一点点,至少还没有回到17年的高度,但却发生了这么多意外。这一切的根源就是在美元结算体系下,美元处于绝对的支配地位。虽然两种货币的兑换关系,必然一个升,一个降,但美国因为贸易范围、影响力、经济体量等因素,其美元在面对其他国家的货币时,也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往往也会消除掉很多不利因素。

  美国战略上只要保持好平衡态势,总会找到让其他国家失血而自身回补的机会。正如同弱势美元可以让其他国家得到资金输血的便利,而美元的升值必然对应着其他国家要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这是目前全球经济格局下无法回避的关联性。

  出路和对策

  目前有三个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1)美元这次升值是结束了还是刚开始?2)能不能改变美元一家独大局面,进而从本源上消除美元流动的破坏性?3)能否有相对积极的其他法子应对,哪怕是能够部分抵消负面影响也行?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美元大概率还是会继续升值。已经10年了,美国跟以往相比,也算是“韬光养晦”,一直在消化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现在好不容易恢复健康了,再加上特朗普总统的中兴美国的志向,在权衡利弊之后,升值才是其战略性的最佳选择。

  而第二个问题,本质是瓦解美元的世界货币体系,此事急不得,且很多国家都做过尝试,均无功而返。仅是部分替代了美元的结算功能,比如欧元和日元,但远没有成为必选项。哪怕是多种货币一起承担了美元的角色,那么对于非结算体系的其他货币来说,依然得面对目前的尴尬,这是全球化的必然代价。所以,这个问题暂时无解,只能慢慢缓解。

  第三个问题则是各国要认真审视的和积极把握的,因为既然改变不了别人,只能从自身寻找出路。首先是自身经济要健康,尽可能少一些不和谐的因素,自然抵抗力也强一些,国内的财政、货币甚至税收体系都应该相机进行大力度调整;其次是外汇流入和流出两个环节都是可以发力的,至少在美元升值趋势下,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有备无患,尽量减少冲击的破坏性;再者是局势恶化,可能会超预期扩散,在这种可能爆发大危机的情况下,哪怕是局外国家,也得做好硬碰硬的打算,一旦美元升值成为主流,必然有很多国际游资趁机兴风作浪,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香港就是被逼无奈才反击;最后就是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其实应对法子会很多,尤其是现在正在推行的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尽快推出,这相当于建立了一道防火墙,增添对中国经济体系的保护。

  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曾扬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其意思就是美元的升值贬值、通货膨胀,都是美国根据自己需要完成的,美国政府对于这些举措可能对其他国家造成的伤害,完全不在意。所以内在的意思就是“我们的货币政策无论在你们国家造成什么后果,我都不负责,你也不要向我抱怨,你抱怨了也什么都改变不了。”

责任编辑:吴化章

美国经济 升值 美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