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配股募资扩充资本 陕国投优势再升级

2018-07-16 11: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7月12日,陕国投A发布配股发行公告,正式启动配股工作。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不超过3股的比例公开配售不超过9.27亿股。本次配股的配股价格为2.60元/股,配股代码“080563”,配股简称“国投A1配”,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以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和创新业务的开展提供资本保障。

    根据公告,此次陕国投配股的股权登记日为7月16日,缴款日为7月17日至23日。发行方案的公布,标志着陕国投的配股工作正式启动。

    创新业务取得突破 陕国投业绩增速远超行业

    作为A股中仅有的两家主营信托业务的上市公司之一,中西部唯一的金融信托上市公司,全国首批10家“八大类业务”创新试点企业,陕国投以打造全国一流金融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平台为目标,不断借力资本市场增强实力,逐渐磨砺成为一家主业突出、资产质量优良、经营管理规范、盈利能力稳定的品牌化上市金融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陕国投信托资产规模从2011年底的509.61亿元达到2017年的4532.22亿元,增长了8倍多,6年来复合增长率达54.82%,信托主业收入从2011年底的1.87亿元达到2017年底的9.39亿元,增长了4倍多,6年来复合增长率达38.09%。

1.jpg

    可以看到,从信托资产规模6年复合增长率来看,陕国投领先行业近15个百分点,从信托主业收入6年复合增长率来看,陕国投领先行业近20个百分点。

    从细分业务来看,陕国投证券投资信托自2007年成立以来,依靠稳健的团队基础,专业的投资能力和创新的事业部机制,目前收入、规模在全行业位居前列。

    不仅如此,在“专业化、集团化、信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战略布局下,陕国投依靠其在专业化方面的不断深入,从区域性信托机构发展成为全国化的大型信托公司。资料显示,陕国投已将北京打造成为继西安之后的第二总部,在北京开设10多个业务机构。与此同时,在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成都等17个经济发达城市相继设立了50多个业务部门,2017年数据显示,省外信托规模达到4138亿元,驻外业务部门的信托业务收入已经占到公司总收入的70%以上。

    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的出台意味着信托行业要逐步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本源方向回归,由传统业务逐渐向家族信托、产业投融资信托、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新领域转型。

    陕国投提前布局,积极探索,发挥专业化优势,实现了较多的突破。例如,在家族信托方面,陕国投成功实施多单家族信托,公司的家族信托产品获评“2017年度优秀家族信托计划“;普惠金融和消费金融业务顺利开展,与捷信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宜信等开展普惠金融业务50多亿元;成功实施陕煤集团115亿元债转股项目;与建总行合作开发100亿元财产权信托;长安银行26亿元公募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顺利落地;信贷资产、信托资产等的私募资产证券化产品共3单近60亿元有效落地。此外,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大力发展慈善信托、公益信托业务,并将业务触角延伸至外省。目前已相继落地“陕国投·贫困地区教育援助公益信托”、“陕国投·公安民警英烈基金公益信托计划”和“陕国投·实地集团扶贫济困慈善信托”。

    信托行业增资热 陕国投净资产突破百亿门槛

    自从2015年开始,信托公司便开始密集增资,行业超过一半的信托公司已经在过去进行了增资。统计结果显示,仅2017年就有21家信托公司先后增加注册资本金,而今年上半年以来,更有中建投信托、爱建信托、国联信托、英大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信托行业各公司争先完成增资扩股,充实资本金的缘由是什么?

    首先,这是符合监管要求,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的需要。2010年,为加强信托公司风险监管,中国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根据该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应当持续符合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的要求。净资本监管成为信托公司经营风险防控的主要手段,是衡量信托公司实力强弱、风控能力大小的重要指标。

    其次,扩充资本金是扩大信托资产管理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需要。信托公司的资产规模将直接影响其可以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固有业务规模,进而影响信托公司的收入和利润。

    2016年12月,《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正式颁布,此办法对信托公司实施监管评级,其中资本金实力对信托公司的监管评级结果有着相对决定性的影响,而未来监管层将按其评级结果对信托公司业务进行相应的分类监管,监管评级结果直接决定着信托公司业务范围,并将作为监管部门确定监管收费风险调整系数的主要依据。

    可以说,扩充资本、壮大实力是信托公司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在资本实力扩充之后,信托公司业绩提升也在意料之中。以浙金信托为例,该信托公司在2017年增资完成后,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167.53%;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152.07%,业绩增厚明显。2017年年底浙金信托管理信托资产1585.11亿元,较年初的490.68亿元增长223.04%。

    陕国投在2012年和2015年进行了两轮增资扩股,累计募集资金53亿元,从2004年全国信托行业注册资本排名倒数第3位一跃进入行业中等梯队,实现了一次质的飞跃,信托业务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这也使得公司信托规模从2006年的不足20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500亿元,增长21倍,翻了4倍多。

    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信托行业平均注册资本提高了5亿元,而随着行业巨头进一步刷出注册资本新高,行业差距也在进一步扩大。目前,首尾两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差值达到了127亿元,超过40倍。

    此次配股募资完成后,陕国投注册资金本将突破40亿元,净资产规模更将突破百亿门槛,资本实力将大幅增强。

    近年来,资本实力雄厚的信托公司,纷纷走上了金控化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信托公司投资入股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陕国投作为陕西省国资委旗下金融上市平台,努力践行着市场化金融控股平台的战略部署。目前,陕国投已投资持有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3亿股,长安银行6,814万股(2018年陕国投又增持长安银行股权14,780万股,目前仍在等待监管部门审批),持有永安保险16,724万股,后续仍有增持的可能。此外,公开信息显示,陕国投正在积极谋划和布局设立合资券商、参股公募基金、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等。资本实力大增的陕国投,在信托主业和金控布局方面,均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