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光电器高位定增4.6亿元 随后业绩翻脸股价暴跌

国光电器高位定增4.6亿元 随后业绩翻脸股价暴跌
2018年07月16日 17: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消息,国光电器股价再度收跌,截止今日收盘,国光电器跌4.41%,报6.50元,而盘中股价也再度触及近三年新低。一年前定增10亿元加码主业的豪言壮志,在股价不断创下新低的同时也陷入了尴尬的窘境。

  原计划9.6亿元 询价过程曲折终仅募资4.66亿元

  国光电器的“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于2017年12月23日获得证监会的审核通过批文。定增方案显示,国光电器拟发行不超过8338.08万股股份,同时募集资金不超过9.6亿元投向主业所在的微型扬声器和智能音响技术改造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公司股价处在近两年的高位,

  公告显示,该定增计划于2017年1月13日由国光电器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并于11月13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其中,在定增认购方面,国光电器规定,单一投资者及其关联方和一致行动人认购本次定增后,其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2%。

  而本次定增过程也并不顺利,本次定增原计划募集9.6亿元,实际募资仅4.66亿元。询价过程中,也因首轮获配不足而启动追加认购程序,最终北京泛信壹号股权投资中心出资1.7亿元认购了1797万股。另外,苏州工业园区惠真股权投资中心、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恒咨询有限公司、财通基金三家机构分别认购余下3350万股,实际认购价格为9.46元。

  多家机构定增浮亏超30%

  今年以来国光电器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截至7月16日收盘,国光电器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61.58%。以7月16日收盘股价6.50元计算,国光电器等公司定增的投资者浮亏比例超过30%。不过,投资者认购股份的锁定期为12个月,仍有“翻盘”希望。

  客观地说,机构参与定增浮亏,一方面有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原因,据统计,截至7月16日,过去半年上证综指累计跌17%。国光电器作为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深证成指数过去半年累计跌幅为15.90%。可以看出,国光电器跌幅远超大盘,另外其公司基本面也成为造成参与机构定增浮亏的主要原因。

  业绩翻脸 净利预期大幅下降

  国光电器2017年财务数据表现亮眼,2017年公司净利达到1.31亿元,同比增长116%;营收达到40.49亿元,同比增长超57%。而短短半年后,国光电器业绩急转直下。7月13日,国光电器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2.93万至1721.56万,同比变动-70.00%至-50.00%,电子制造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11%。

  而公司对于本次业绩预告低于预期的解释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销售不及预期毛利额减少。”

  可见,由于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等种种原因,参与定增不能再以短期套利为目标,而需要价值投资的思路。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