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复兴襄酒产业,领衔楚酒创新,古隆中欲打造战略大单品——窖龄酒

复兴襄酒产业,领衔楚酒创新,古隆中欲打造战略大单品——窖龄酒

2018-07-16 16:48:27 来源:长江商报

位列湖北省老八大名酒之一的湖北古隆中演义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隆中酒业),近年来正面临着二次创业的重任。在襄酒复兴的旗帜下,古隆中酒业正在衔枚疾走,并且祭出战略性单品,彰显了重塑楚酒文化自信的魄力。

7月15日,“新时代 新价值 新标杆——古隆中酒业2017—2018合同年度经销商大会暨古隆中·窖龄酒上市发布会”在襄阳市南湖宾馆隆重开幕,异地襄阳商会代表、古隆中酒业经销商以及各大媒体记者300多人出席会议。

古隆中酒业董事长郭力在会上表示,定位于精英商务酒的窖龄酒,是消费结构升级形势下的又一力作。


销售额连续四年增长,结构性优化显著

2017—2018合同年度,是古隆中酒业销售体制改革之年,创新思路开局之年,“古隆中+”战略扎实推进之年,履行“二次创业 复兴襄酒”责任的第四年。

古隆中酒业总经理汪德强做了销售工作报告。他表示,一年来,古隆中酒业保持连续稳速增长的态势。其中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1%,连续四年增长;古隆中品牌系列酒销量比同期增长7%,连续五年持续增长;在襄阳的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满意度名列前茅;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8.8%。发展速度的提高,也促使品牌价值不断提升,2017年,古隆中酒业在华尊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榜单上,排名122位,品牌价值达到28.32亿元,较2016年的158位提升了36位。

此外,过去的一年,古隆中酒业低附加值产品销量呈现减少趋势。2017—2018合同年度,古隆中酒业根据市场消费形式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顺应市场发展,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砍掉了近90%的的低附加值产品,取而代之的是以古隆中5A、演义三星、五星、楚都三号等为代表的中档产品,提升了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

实力的增强,为古隆中的机制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2017年8月,古隆中酒业对现有销售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以品牌为单位成立了“古隆中品牌事业部”、“演义品牌事业部”、“襄江品牌事业部”,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态度,专注于本事业部品牌的市场培育和操作,做到精准选定目标市场,快速开展市场运作,灵活应对市场变化。据悉,三个品牌事业部成立后,竞聘上岗的各品牌负责人迅速组建了事业部班子,深入市场进行调研,结合市场形势在最短的实际内制定出本品牌事业部的市场操作方案及产品规划并落地实施。

经过一年的运作,古隆中酒业各品牌事业部就本品牌的市场布局、产品体系完善、客户发展、市场操作、销售收入等工作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三大品牌呈现出精准细分市场,均衡发展的良好势头。

厂商命运共同体的打造上,古隆中更是不遗余力。在此次经销商总结大会上,获奖的经销商屡屡提及“古隆中酒业在不断的顺应趋势,不断创新,同时领导层充满朝气和锐气,积极进取”。最佳经销商代表肖随发表示,2018年是幸运的、付出的、充满收获的一年,他跟随古隆中酒厂顺应新形势,开拓新市场;拓宽思路让下级经销商赚钱,提升销量。配合酒厂对区域内的经销商重新整合,确保了一二批商的利润能保持在一定标准之上,并且年销售额增至千万之上,晋升年度最佳经销商之列。

 

内拓外延下,古隆中·窖龄酒隆重上市

在此次“古隆中·窖龄酒上市发布会”上,古隆中酒业隆重推出古隆中·窖龄50年、古隆中·窖龄30年、古隆中·窖龄20年三款新产品。这些产品出自襄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古隆中酒业”酿酒设施建筑群。

历史文化专家叶植教授在会上,进一步确认了“古隆中酒业”酿酒设施建筑群入选襄阳市第四批文保单位这种现代工业遗产所蕴藏的文化、历史和科学价值。受保护的“古隆中酒业”酿酒设施建筑群中,有湖北省现存最早、数量最多、唯一仍在使用的地穴式曲酒发酵老窖池300余口,这部分窖池自从1956年建窖开始,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

“半个多世纪的老窖能做出这么好的酒,是中国传统酿造工艺的继承和延续,是工业遗产的一种。” 原襄阳市博物馆馆长王先福表示。

据古隆中酒业方面介绍,窖龄酒的酝酿源自三年前,建窖有60多年的老窖池成为企业的独一无二的财富。除了窖池方面的物质基础,古隆中·窖龄酒在上市之前,经过了一系列严谨的酒体设计、包装设计和销售预热活动。从现场发布的上市宣传片看来,窖龄酒的品牌画面传达出用工匠精神酿造“一瓶纯粹的酒”的理念。

古隆中文创事业部总经理张继东从“立意创新、过程创新、设计创新、工艺创新”四个方面,介绍了古隆中·窖龄酒研发过程酒体设计,优选洞藏原浆,经过国家级品酒大师专业调配,体无色(或微黄),清澈透明,香而不酽,舒适幽雅,细腻丰满,绵甜,回味悠长,让消费者有赏心悦目 ,回味无穷的感受。

由中国著名白酒专家曾祖训、赖登燡、杨官荣三人组成的专家鉴评组,对古隆中·窖龄酒进行了鉴评,形成如下意见:“无色透明,浓酱谐调幽雅,陈香舒适宜人,醇厚绵柔,甘润爽口,尾净余长,自然适口,具有本品独特风格”。专家组还欣然为窖龄酒题词“徜徉古隆中感怀三国风云,品味窖龄酒续写盛世篇章” 。

将古隆中·窖龄酒打造成为继年份酒之后的战略级大单品,是古隆中下一阶段的营销目标。同时,古隆中酒业古隆中品牌事业部总经理吴国强还公布了窖龄酒的销售模式,其一,控价模式,采用奖励制形势,严格控制产品销售价格,保障经销商利益;其二,直销模式,由公司直接针对零售终端进行统一配送,甄选有门面可陈列、有自销能力、有区位优势以及有团购及酒店资源的经销商来运营。

 

高调复兴,古隆中勇创楚酒标杆

有行业人士表示,近几年,在古隆中把握机遇,借势诸葛IP、三国文化,将优势资源匹配各行业商会、协会,在区域酒企中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之路,屡创楚酒标杆。洞藏原浆就是其中代表,如今古隆中窖龄酒的推出,也成为楚酒首款以窖龄酒命名的中高端酒品。

古隆中酒业董事长郭力透露了窖龄酒未来的发展思路:接下来,将加大投入,名副其实地将古隆中·窖龄酒打造成年份酒之后的战略性产品。以“总部经济+文旅思路”,融合商会、诸葛家文化,加深“体验+互联新经济”模式,带领古隆中酒业向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旅游标准化方向打造。体验营销上,古隆中“楚酒文化博物馆”已经建成,“诸葛神游记”第二季今年也将继续启动,开业在即的“襄江老酒馆”也将发挥沉浸式营销的魅力。

在新技术上,古隆中拥有湖北白酒行业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酿酒设施建筑群入选了襄阳市第四批文保单位,有了这些技术依托,窖龄酒的发展更加有保障。

同时,在新体验上,古隆中酒业将更加注重“互联”,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技术、手段加强前瞻性布局。加大投入,将古隆中的品牌价值、产品的附加值、文化价值形成体系化建设。

郭力还表示,围绕酒文化,做好“一体两翼”运营,强化体验式营销、沉浸式体验,利用大数据的手段破除障碍,才能继续成就新的标杆。

经历了2017年的品牌调整后,古隆中酒业更加聚焦于三大品牌本身。“襄江”系列服务大众化群体,“演义”系列产品是以三国文化主打的中档产品;“古隆中”品牌已经成为了公司的核心战略品牌,古隆中品牌有两款年份酒年销量已分别过亿。

2018年也是“古隆中+”战略扎实推进之年,履行“复兴襄酒、振兴楚酒”责任之年。对于下一年度营销工作规划,古隆中酒业总经理汪德强表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工匠精神确保产品质量,以文化引领,讲好古隆中酒的故事,深入推进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牢牢守住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努力在新的一年展现新作为。


古隆中设置了三个目标,一是实行销售收入较上年度增长20%;二是古隆中窖龄酒上市销售实现新突破,将古隆中窖龄20年培育成为年销售过5000万元的大单品;三是确保质量零缺陷、食品安全零事故。围绕上述目标,古隆中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加速改革,积极进行营销体制转型、创新,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以“古隆中窖龄酒”的市场推广为契机,全面开展市场攻坚,“古隆中窖龄酒”是古隆中酒业着眼未来市场消费趋势而开发的战略性产品。从客户队伍建设、市场操作模式、宣传推广等方面大力扶持,以全新的业务平台积极推进该产品的市场培育,促进产品快速成熟,使其成为古隆中酒业占领未来中高端市场的支柱产品。

第二、持续开展品牌推广活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古隆中、演义、襄江三个品牌是发展的基石,古隆中酒业将继续保持对这三个品牌的重视和支持,通过地面推广、宴席促销、店面陈列、终端刺激、政策推动等形式,推进古隆中、演义、襄江三个品牌的持续、深入发展。

第三、强化渠道建设,建立多元化、立体化的古隆中营销网络。新的一年古隆中将强化巩固好传统主渠道的基础上,大力拓展直供渠道、电商渠道、定制渠道、商协会渠道建设。加大对周边市场,尤其是薄弱市场的投入,从产品、政策、宣传、人员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周边市场的整体战斗力,将周边市场的成功经验在薄弱市场进行复制和推广,将周边市场打造成为古隆中酒业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核心市场与周边市场齐头并进,

第四、坚持传统工艺,古法酿造,持续提升优质品产能。发挥古隆中酒业“酿酒设施建筑群”独特的优势,秉承传统酿造工艺,弘扬五粮酿造特色,秉承纯粮固态发酵的传统工艺,保证在基酒品质上精益求精,打造每一瓶好酒,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重塑一只战略性单品,对区域性酒企来说意义非凡。古隆中酒业祭出战略性单品,未来究竟会怎样,我们会继续关注。

文丨酒业家团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