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投诉
搜索
更多>> 热门搜索:
订阅
纠错
加入自媒体

中小尺寸面板价格止跌回升 群创光电开启涨价第一枪

2017年6月,液晶面板价格开始下跌,下跌区间持续1年。其中主流尺寸43吋价格从149美金跌至80美金,32吋价格从73美金跌至45美金,而65吋面板以每月10美元的跌势向下,成为此波液晶循环低潮中的重灾区。其他尺寸的面板,近一年来价格跌幅也都在40%上下,电视面板厂商普遍陷入亏损。

然而,从今年7月份开始,面板价格已逐步企稳回升,需求端迎来传统上的旺季,叠加上一年以来的面板大幅降价已触及行业成本线,供给端短期产能释放有限,面板价格将迎来一波价格上的反转,相关面板企业有机会迎来一波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红利。

群智咨询分析师李亚群表示,三季度进入全球市场备货旺季,整机厂商面板备货需求环比增长,同时,面板厂商积极调整尺寸结构,带动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供需趋紧。预计7月小尺寸面板价格小幅反弹,大尺寸面板价格全面止跌。

中小尺寸面板价格止跌回升

经过近一年的持续低迷,电视液晶面板久旱逢甘露,价格终于开始回升。

根据维云网(AVC)的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7月,32、40英寸的电视面板价格将小幅上涨;43、55英寸面板价格将止跌;49、50英寸面板价格将保持稳定;65英寸面板价格将下调5美元。而在面板价格止跌回升的趋势下,电视市场也将出现价格波动。特别是32寸这样的中小尺寸,价格的提升是大概率事件。

奥维云网分析师卞铮表示,第三季度是整机厂商备货的旺季,带动了电视液晶面板的需求增加,价格开始上涨。第三季度内电视面板价格还会持续回暖。

这次带动电视液晶面板行业回暖的动力不是国内市场,而是海外市场。国内市场经过6.18之后,7月~8月是市场淡季,而且库存偏高,对电视液晶面板的需求并不高。但是海外市场处于备货旺季,对液晶面板需求较为迫切。群智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透露,第二季度末,北美市场彩电库存比较少,三星、LG和TCL都在为第四季度旺季备货,带动了液晶面板价格的回升。

IHS资深研究总监谢勤益表示,电视面板价格已经下跌12个月,而第二季跌势超出预期,不仅跌破总成本,40吋/43吋更是下探现金成本,至于32吋、65吋等等,价格甚至已经跌破现金成本,对于面板厂来说,价格已经是跌无可跌。面板厂亏损压力非常大,因此6月份面板厂积极调整产品组合,缩减产出。

举例来说,京东方和华星光电都针对部份尺寸产品减产,部分8.5代厂的产能从32吋转到55吋,一方面减少32吋面板供给量,而且更大的55吋面板可以去化更多面板产能。

从整体供应链状况来看,面板库存也已经回到了正常水位。过去京东方、华星光电的32吋面板,群创的40吋面板,以及京东方43吋面板库存水位都偏高,透过促销、产能调整,第二季底库存都回到了正常水位。

另一方面,第三季是传统旺季,品牌厂商都积极开始备货、需求明显增加,也愿意接受面板厂调涨价格,让面板价格顺利调涨。

对于这轮电视面板涨价,京东方刘晓东就表示原因有三:一是面板厂的产品结构调整,比如京东方减少32英寸等中小尺寸电视面板的产量,同时增加65英寸及以上超大尺寸电视面板的产量;二是面板厂控制稼动率(产能利用率);三是每年三季度是传统旺季,需求增加,库存已经消耗殆尽。

群智咨询李亚琴指出,上半年电视市场增长主要集中于大尺寸,液晶面板厂商为了盈利把更多的产能转向大尺寸面板。例如,群创转做65英寸,京东方转做55英寸。面板厂商产能结构偏向大尺寸面板,造成32英寸、39英寸、43英寸等中小尺寸面板供应大幅下降,但是海外市场对中小尺寸的需求并没有减少,从而带动了中小尺寸价格的上涨。

李亚琴预计,这一轮电视面板价格的阶段性回升,会持续整个三季度。因为今年下半年、明年还有多条新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投产,所以电视面板行业还有两年“苦日子”。

从全球市场来看,供过于求的形势还在不断加剧。据了解,彩虹咸阳8.6代线项目一期经过半年的量产爬坡,月产能即将达到6万片。京东方合肥10.5代线和中电熊猫成都8.6代线产能也在不断提升。随着这些新产线产能不断释放,再加上原有产线产能,电视液晶面板产能过剩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所以这一波中小尺寸价格的回暖主要是季节性需求增长的结果,它无法决定整体面板价格走向。接下来产能过剩是电视液晶面板行业的常态,如何不陷入低价竞争、保证利润是各大面板厂商要面临的一道难题。

1  2  下一页>  
声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OFweek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0条评论,0人参与

请输入评论内容...

请输入评论/评论长度6~500个字

您提交的评论过于频繁,请输入验证码继续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

显示 猎头职位 更多
文章纠错
x
*文字标题:
*纠错内容:
联系邮箱:
*验 证 码: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27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