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股份合谋标的资产创始人 3个月清仓爆赚2亿

华西股份合谋标的资产创始人 3个月清仓爆赚2亿
2018年07月17日 15:03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经鉴

  7月16日,上市公司华西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经营主体悦村投资从投资项目中退出。

  这是一条不起眼的公告,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也与上市公司主体的主营业务没有太大关联。

  《经鉴》(微信id:jingjian_news)注意到,退出该项投资项目,悦村投资浮盈2亿元,而该项目的创始人,却也在悦村投资的合伙人名单内。

  换句话说,创始人在公司股权转让中,左手倒右手,做高估值,一并获利助投资方出逃。

  3个月浮盈2亿元

  ▲▲▲

  资料显示,2018年4月20日,智能商业服务商微盟完成D轮2亿美元融资,由上海自贸区基金、国和投资、一村资本、天堂硅谷领投,腾讯双百、东方富海、渤海产业基金、辰韬资本、优势资本等跟投。

  其中,一村资本为华西村旗下产业。天眼查系统显示,一村资本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在上海浦东登记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法人代表为汤维清,华西股份持有一村资本99.5%的股份,汤维清也是华西股份的董事长。

  不仅如此,一村资本还持有上海一村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一村股权”)99%的股权,而后者正是悦村投资的普通合伙人,执行具体投资事务。

  悦村投资全称为昆山悦村投资合伙企业,住所位于江苏昆山花桥,主营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

  华西股份一季报显示,报告期间,悦村投资出资3.5亿元投资上海微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微盟发展”),其中一村股权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351万元,占总规模1%;一村资本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25亿元,占总规模35.66%;威海一村锦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5100万元,占总规模14.53%;一村资本代“创世一村微梦私募基金”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2600万元,占总规模7.41%;其他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45亿元,比例为41.40%。截至报告期末,昆山悦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完成出资2.7亿元。

  7月16日,悦村投资与微盟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盟香港”)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悦村投资拟将持有的微盟发展17.50%股权以 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微盟香港。3个月不到,投资3.5亿元,获利2亿元,华西股份控制的悦村投资拟套现出局。

  微盟创始人助华西出逃

  ▲▲▲

  3个月浮盈2亿元,本来是一笔好交易。神奇地是,微盟创始人孙涛勇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

  天眼查系统显示,悦村投资于2017年5月注册成立,2018年1月,悦村投资进行第一次合伙人变更,微盟创始人孙涛勇出现在合伙人名单之内。

  此时,距离悦村投资参股微盟D轮融资,还有3个月的时间。

  出资在合伙人名单中,这也意味着,由一村资本进行委托管理的“创世一村微梦私募基金”,有极大可能与孙涛勇有关。

  《经鉴》(微信id:jingjian_news)查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现,创世一村微梦私募基金创设于2018年4月19日,基金管理人为一村资本,托管人为招商证券。基金最后的更新时间停留在备案期间的5月3日。

  资料亦显示,本次股权转让的接手方,微盟香港成立于2018年3月6日,企业类型为有限公司,企业董事为孙涛勇,注册资本为1万港币,孙涛勇也是微盟香港的实际控制人。

  交易双方约定,微盟香港以等值人民币5.5亿元对应的美元现汇受让悦村投资所持有的微盟发展17.50%股权。较4月20日的3.5亿元投资,增值2亿元。

  这也意味着,在微盟创始人的协助下,华西股份成功套现。

  值得一提的是,2亿元并非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华西股份公告显示,预计股权转让将为公司带来2900多万元人民币未经审计的税后利润,作为上市公司绝对控股的一村资本及一村有限,剩余的1亿多元投资收益去向成谜。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