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益智造巨额预付款或泡汤 两天市值蒸发近70亿元

领益智造巨额预付款或泡汤 两天市值蒸发近70亿元
2018年07月17日 18:00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公司观察 |巨额预付款或泡汤 领益智造两天市值蒸发近70亿元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受利空冲击,周二领益智造再度被巨单封死跌停。借壳不足半年,领益智造就曝出了子公司11.2亿元大额预付款可能无法回收的黑天鹅事件,令市场震惊,公司市值在短短两天时间蒸发了近70亿元,更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上周末宣布业绩大变脸,上半年最大亏损或超过1亿元,而此次巨额预付款一旦无法收回公司恐怕今年将巨亏。记者在调查时还发现,此次涉事的两家公司或与领益智造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董秘梁丽对记者表示,公司2014年6月开始从事贸易业务,前期运作正常,近期才出现公告所述回收风险,目前公司正在进一步核查本次事件,并与交易对方积极磋商解决方案,一旦有新进展将公告。

  逾11亿预付款难回收

  15日晚,领益智造突发公告称,接到公司现任副董事长汪南东通知,领益智造子公司存在11.2亿元大额预付款无法正常回收的风险。

  事情要追溯到2014年,为改善经营状况、提高盈利能力,公司前身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6月起,通过向广州卓益、江门恒浩两家公司,以预付货款的方式开展大宗贸易合作业务。

  公告称,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江门江益磁材、鹤山市江磁线缆、江门恩富信电子、江门市江海区外经企业和江门中岸进出口公司先后向广州卓益和江门恒浩合计预付人民币11.2亿元,用于采购铜、铝锭和锡锭等物品。

  然而,如今广州卓益和江门恒浩突然因经营情况变化,导致大宗贸易合作业务不能正常开展。经沟通协商后,两家公司并未将预付货款退回给领益智造,这意味着公司的11.2亿元预付款可能全部无法回收或部分无法回收。

  公司称,已经采取措施,组织财务、法务、内审等部门和人员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公司将视该事件处理进度,决定是否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偿,或寻求司法救济。

  公司股票已连续两天无量跌停,市值损失68.48亿元,如今股价较去年12月的高点已跌去六成。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汪南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4.5亿股,占总股本6.63%;累计质押3.5亿股,占其持股数的77.8%。一旦股价继续暴跌,汪南东将面临平仓风险。

  今年业绩或巨亏

  此前公告显示,广州卓益和江门恒浩均为公司贸易及物流服务业务的商品贸易供应商,且分别是去年预付账款的第一、第二大供应商。其中,广州卓益在去年是领益智造的第一大供应商,为公司近三年来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记者注意到,就在20天前公司回复深交所关于年报的问询函时还表示,去年末预付给上述两家公司的预付款,在回复年报问询函时已基本结算完毕。然而,如今却突然曝出上半年预付款无法收回,着实令人诧异。

  对于去年底预付款金额较同比增长33.76%,公司当时解释称,由于公司依托上市平台的融资能力,为供应商提供贸易及物流综合服务,因此公司以预付款形式提前支付给供应商,能获取一定的采购价格优惠,获得更高的毛利。

  公告显示,11.2亿元预付款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6.81%,占公司2017年大宗贸易业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3.74%,截至一季度末,公司的大宗贸易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64 %。

  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而今年一季报实现净利润4.1亿元,中报却亏损1.06亿元至1.59亿元。如果11.2亿元的预付款大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公司今年恐怕将面临巨亏。

  对此,公司也坦言,目前因这两家公司的经营情况发生变化,预付账款存在一定的回收风险,公司将参照应收账款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

  与涉事两公司或有关联

  记者调查发现,李卓彬、徐文辉和本次出事的两家公司广州卓益、江门恒浩均有关联,而这两人与领益智造均为汇通小贷的股东。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李卓彬是江门恒浩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同时为广州卓益的监事,徐文辉则持有江门恒富贸易99%的股权,而恒富贸易又持有江门恒浩50%的股权。

  同时,李卓彬、徐文辉均为领益智造联营公司汇通小贷的股东。汇通小贷成立于2009年4月28日,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均是汪南东。而李卓彬、徐文辉、领益智造和汪南东,均是公司股东。其中,在2015年2月4日之前,李卓彬担任汇通小贷的董事。这意味着,领益智造在与广州卓益、江门恒浩合作之前,李卓彬就已在汇通小贷任职,而徐文辉则是汇通小贷的股东、江门恒浩的间接股东。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对汇通小贷的认缴资本,领益智造认缴5000万元、徐文辉认缴2200万元、李卓彬认缴2100万元、汪南东认缴1000万元。在去年的年报中,领益智造持有汇通小贷25%的股份,将汇通小贷列为联营企业。

  然而,公司6月底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称,广州卓益和江门恒浩,均不是上市公司的关联方。

  周二,深交所再度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与广州卓益和江门恒浩开展大宗贸易合作业务的具体模式,补充说明向广州卓益和江门恒浩支付预付款的原因、合理性,以及支付预付款履行的审议程序。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汪南东是否参与上述子公司经营管理及预付款的决策,以及公司对上述子公司业务、财务的内部控制制度及其有效性。

  借壳完成后业绩大降

  值得注意的是,领益智造此次预付款发现问题是收到了公司现任副董事长汪南东的通知,而汪南东此前是原领益智造的前身——江粉磁材董事长。今年3月8日,江粉磁材宣布改名为领益智造。

  就在五个月前,领益智造刚完成借壳。今年1月17日,公司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向领胜投资、领尚投资、领杰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领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2月13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新增股份正式上市,控股股东变更为领胜投资,完成了借壳。

  至此,领益科技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将纳入公司体系。领益科技是一家消费电子产品精密功能器件的研发与制造商,主要产品为模切产品、冲压产品、CNC产品、紧固件产品和组装产品等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的精密功能器件。

  然而,时隔不到半年,领益智造就曝出了一系列问题,除了巨额预付款无法收回,公司的中报业绩也因为受到金立资金链问题的影响计提坏账准备,从而使得公司中报同比大降80%至130%,预计上半年亏损1.06亿元至盈利1.59亿元。

  对于本次业绩修正,领益智造明确提及与此前陷入资金危机的金立有业务往来的子公司——深圳市东方亮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

  公司称,受金立集团资金链问题的影响,东方亮彩与其产生了3.7亿元应收账款,已提坏账1.1亿余元。东方亮彩的原股东以其自身所持上市公司的相应股份进行业绩补偿,又受到股价变动难以准确预计的影响。此外,东方亮彩对部分存货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