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鞍钢股份做强钢铁主业:拟以59亿元收购鞍钢集团朝阳基地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2018-07-18 09:35
来源:澎湃新闻
能见度 >
字号

钢铁央企鞍钢集团上市公司鞍钢股份(000898)钢铁生产基地再添一个。

7月17日晚间,鞍钢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收购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最大的区域子公司,下称“鞍山钢铁”,)持有的鞍钢集团朝阳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朝阳钢铁”)100%股权,以利于公司更好地把握市场有利时机,进一步做优做强钢铁主业。

经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评估,朝阳钢铁于评估基准日5月31日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59亿元人民币。本次交易拟确定交易价格为59亿元人民币。

鞍山钢铁同时也是鞍钢股份控股股东,持有58.31%股份,因此此项交易为关联交易。

朝阳钢铁地处辽宁省朝阳市西大营子镇,占地面积 367 万平方米,系鞍山钢铁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80 亿元。朝阳钢铁前身是由鞍山钢铁和凌源钢铁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8亿元,鞍山钢铁和凌源钢铁公司分别持有 75%和 25%股份。

2014 年9月15 日,凌源钢铁与鞍山钢铁签署《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将其 25%的全部股权无偿划转给鞍山钢铁。2014年9月26日正式更名为鞍钢集团朝阳钢铁有限公司,朝阳钢铁成为鞍山钢铁全资子公司。2014 年12月鞍山钢铁追资52亿元。

鞍钢股份表示,朝阳钢铁与公司均从事钢铁生产加工业务,且同受鞍钢集团控制,构成同业竞争。本次收购完成后,朝阳钢铁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从而减少了同业竞争。

此外,鞍钢股份称,朝阳钢铁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司将实现鞍山本部、鲅鱼圈和朝阳三个钢铁生产基地的协同发展,有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朝阳钢铁目前主要为年产 200 万吨精品板材生产线。2017年实现净利润10.34亿元,2018年1-5月净利润为7.68亿元。

朝阳钢铁未注入上市公司前,鞍钢股份拥有鞍山本部和鲅鱼圈两个生产基地。鞍山本部的生铁、粗钢和钢材产能分别为 1750 万吨、1870 万吨和 1817 万吨,鲅鱼圈 的产能分别为 650 万吨、650 万吨和 620 万吨。合计生铁、粗钢和钢材产能分别为 2400 万吨、2520 万吨和 2437 万吨。

在上市钢企中,鞍钢股份的产能和产量规模仅次于宝钢股份(600019)和河钢股份(000709),位列第三。鞍钢股份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69 亿元。

    责任编辑:李跃群
    校对:刘威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