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四大技术趋势正重塑汽车业

2018-07-18 13:21:3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宙洁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宙洁)据上证报记者18日收到的报告,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认为,四大技术趋势正在驱动汽车市场的转型,这些趋势包括使汽车成为移动设备的连通性、替代燃料汽车使用量的增加以及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这些技术趋势将改变制造商、供应商、用户和技术之间复杂的生态系统,为个人出行和商用提供便利,并给各行业带来不同的机遇和挑战,进而产生不同的信用影响。

  “汽车行业约占穆迪授评全球企业债务的3%,若加上受该行业转型影响的其他行业,如大宗商品和科技业,这一占比上升至近54%。”穆迪高级副总裁Robard Williams表示,“汽车制造、使用、保险和融资方法的变化将以各种方式影响到多个行业和金融工具的信用状况。”

  对汽车制造商而言,上述每项趋势都可能意味着额外的资本投资需求和技术方面的不确定性,同时也为新型差异化产品提供了一些机遇。

  例如,连通性的提高使得汽车可提供接入零售、媒体和其它服务的功能,但是,由于客户预期连通性将成为汽车的一项标准配置,汽车制造商面临满足这一客户预期的挑战,因为这部分成本主要由制造商承担。

  对保险公司来说,GPS和其他车载诊断系统等远程信息技术带来的连通性提高了其按照实际驾驶行为定制产品和价格的能力。但是,数据的收集和使用引发了对个人隐私的忧虑。

  类似地,随着气候变化和空气质量越发成为政策重点,替代燃料汽车的市场份额上升,公用事业企业可能因充电设施需求的增加而获得新的机遇。但是,这些企业可能还需为电力供应及基础设施的可靠性承担更多责任。

  对金属及采矿行业而言,随着替代燃料汽车使用的增多,对汽车电池中使用的某些金属需求也将增长,但这方面的投资面临因市场开发出利用不同材料的替代燃料电池组而受损的风险。

  Williams称,“汽车燃料转向电力可能会削弱汽油需求的增长,不过同时也可能给注重创新的石油公司带来新的收入机会。”

  同时,对汽车金融和汽车资产支持证券市场而言,替代燃料汽车带来了二手车市场残值风险。

  从科技企业的角度来看,自动驾驶提供了导航和操作系统的发展机会,从而扩大科技企业的收入来源,不过网络安全以及软件错误和失灵责任可能成为研发企业面临的风险。

  共享出行及其与自动系统的融合可能提高个人出行效率并为注重技术的公司带来发展机遇。但是,如果共享出行导致居民的汽车保有量增速下降,则将给依赖汽车增长的汽车制造、金融和保险行业带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