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

2018-07-18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下降2.2%。总体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显示我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稳步推进。

  数据显示,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下降2.2%。其中谷物产量比2017年下降2.3%,单产量也有略降。全国夏粮单位面积产量5194.9公斤/公顷,比2017年下降1.6%。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这与天气等因素有关。去年秋播时,有些地方出现了不利的气候条件,秋播推后,影响了一部分地方小麦的种植面积。小麦生长关键期及一些地区小麦收获时,气候条件不利,导致品质下降。另一方面,有些地方由于前几年小麦种植品质不好,价格偏低,农民种植亏本,影响种植的积极性。

  播种面积方面,全国夏粮播种面积比2017年下降0.6%,其中谷物播种面积下降0.7%。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表示,这是我国主动选择的结果,表明我国粮食生产正从追求“量”向提升“质”转变。今年1号文件专门提出质量兴农,把一些污染的土地、不适宜耕种的土地退耕还林。通过追求高质量的、安全的增长,大幅度增加优质农产品的供给。

  今年,我国减少夏粮播种面积,增加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如河北部分地区由于地下水严重超采而采取休耕政策,减少了小麦种植。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的实施,促使新疆棉农种植棉花的积极性提高,更多农户倾向于扩棉减麦。但产量的略降并没有影响夏粮的总体供应,“粮满仓”现象依然在多地出现。

  李国祥表示,整体来说,夏粮减产但仍然属于丰收。优质小麦的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涨,普通麦的价格基本稳定。这种变化有助于改善小麦的供求关系。夏粮的生产反映了向相对稳定、结构进一步优化的大方向发展。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