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计算大会召开在即 相关概念板块遭到资金热炒

2018-07-19 11:31

格隆汇19日丨近日以来,整个A股市场承压,持续小幅下跌。上证指数从上周五开始,已经连续4日下跌,截止昨日收盘,累计跌幅近2%。今日开盘,上证指数高开低走,截止发稿前,下跌4.45点,跌幅为0.12%。

不过,今日盘中,云计算整个板块逆势飘红。其中,烽火通讯大涨近4%,超图软件涨幅逾3.5%,光环新网上涨2.77%,润和软件涨近2%。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消息面上,2018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将于7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成为盘面炒作云计算概念板块的催化剂。

据悉,此次云计算会议主题为“聚力云上生态赋能实体经济”,代表企业新华三、浪潮、BATJ等将发表主题演讲。据介绍,本次会议还将设立“云计算核心技术与实践”、“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云制造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论坛。

此外,整个近年来云计算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再叠加A股云计算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发布期,也成为资金热追的主要原因。

云计算行业高景气成长

据安信证券研报分析,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中报预告来看,云计算概念成份股今年二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0.75%(剔除中兴通讯),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2.94%和8.38%,或将引领成长行业高景气。

安信证券还认为,云计算上市公司业绩集体爆发。云计算作为今年坚定推荐的计算机核心主线,其核心标的在半年报业绩预告中呈现集体爆发的态势,印证了此前对于云计算产业拐点到来的判断。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8家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44家,占比64.71%。其中,中际旭创、证通电子、天源迪科、高伟达、生意宝、中青宝和万达信息等7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番,高成长性尤为凸显。

另外,超图软件预计上半年同比增长40.04%~60.07%;恒华科技预计增速为40%~70%;润和软件预告业绩增长40%~60%;东华软件将之前的预计增速-57.56%~-44.50%上修至-48%~-38%,以去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实际增速为25.7%~49.78%;天源迪科预计同比增长235%~265%;用友网络预计实现盈利1.0-1.3亿,大幅扭亏。

云计算行业如此多公司超预期的业绩,少不了机构的提前布局。据悉,早在二季度公募基金就已对云计算相关概念股进行布局。截至7月18日收盘,包括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安基金等在内的49家基金公司披露二季报显示,有42只云计算概念股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合计持股数量为6.81亿股,合计持股市值约119.38亿元。其中,亚联发展、深信服、华东电脑、工业富联、二三四五、恒华科技、捷成股份、浪潮信息、万达信息、中国长城、中科曙光、泛微网络、天源迪科、神州泰岳、拓尔思等15只概念股成为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增持的重点,其增持资金达到21.28亿元。

云计算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市场前景巨大

近年来,云计算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最快的领域,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全球云计算规模预计2020年将达到1435.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2%。就国内来看,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计划目标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截至“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还仅为1500亿元,距离2019年的目标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在云计算产业充满巨大前景的激励下,巨头们也纷纷加码云计算。2017年中国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第一的厂商阿里云的收入111.6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同比增长100%;IaaS排名第三的金山云收入13.33亿元,同比增长81%。在公有云市场的高速增长之下,浪潮信息2017年净利润3.87亿-4.74亿元,同比增长35%-65%。金蝶国际2017年云服务实现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66.57%。

小结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云计算凭借其灵活配置、资源利用率高和节省成本的优势,正逐渐颠覆传统IT行业的部署模式。

根据IDC数据显示,2017年部署在云环境中的IT基础架构产品支出增长26.2%,传统非云计算IT基础设施的全球支出下降2.6%,IT基础设施支出加速从传统IT产品转向云服务。

在此推动下,2018年是中国云计算产业的拐点,政策+产业+资本全方位共振,云计算产业需求进入加速增长期,云计算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得到进一步上升,中报业绩增长超预期的绩优白马股或现交易性机会。

相关股票

SH 烽火通信 SZ 超图软件 SZ 光环新网 HK 金蝶国际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商务、渠道、广告合作/招聘立即咨询
手机号码
+86
验证码
* 微信登录请先绑定手机号,绑定后可通过手机号在APP/网站登录。
绑定

绑定失败

该手机号已注册格隆汇账号,您可以选择合并账号。

关于合并:

1.合并后可使用手机号或微信快捷登录;

2.仅保留手机账号信息,清除原有微信账号信息;

3.付费权益将同步至手机账号;

4.部分特殊情形可能导致无法合并;

合并
返回上一步
确认您合并的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输入后提交合并账号
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