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凯迪连续14个一字跌停 控股股东11.19亿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16:31:25

7月13日,*ST凯迪公告称阳光凯迪部分质押股份跌破平仓线,共计7.59亿股;7月18日晚,阳光凯迪所质押的11.19亿股全部跌破平仓线。但是,由于阳光凯迪所持股份被冻结以及多次轮候冻结,质押股票虽跌破平仓线但不会被强制平仓,暂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随着债务危机持续加重,*ST凯迪(000939,SZ)的股价也连续下跌,截至7月19日收盘,已经连续出现14个一字跌停。*ST凯迪7月18日晚间公告显示,控股股东阳光凯迪质押的11.19亿股股票已悉数跌破了平仓线,不过上述股票被冻结或多次轮候冻结,因此不会被强制平仓。

同时,由于会计师出具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显示公司存在大股东阳光凯迪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等缺陷,深交所向*ST凯迪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进一步说明内控整改计划、实际控制人认定等核心问题。

逾期债务已近32亿元

*ST凯迪目前最大的困境在于不断恶化的债务危机。自今年5月份中期票据违约导致信用评级被下调,*ST凯迪各类融资通道完全被阻断,随后面临集中到期的债务,违约规模越来越大。最新公告显示,目前*ST凯迪逾期债务共计31.79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9.90%。

此前*ST凯迪有关负责人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交叉违约的存在,未来违约规模还有继续扩大的可能。

不断增加的债务违约,也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了连锁反应,部分债权人采取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冻结资产等措施,令*ST凯迪涉诉案件也持续增加,截至7月12日涉诉案件达198件。

受到债务危机影响,*ST凯迪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是“奔流直下”。自7月2日复牌以后,股价已连续一字跌停,截至7月19日收盘,已有14个跌停。

股价连续下跌,控股股东阳光凯迪所质押的*ST凯迪股票也陷入平仓危机。目前,阳光凯迪持有*ST凯迪11.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9.08%,其中质押11.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8.48%。

7月13日,*ST凯迪公告称阳光凯迪部分质押股份跌破平仓线,共计7.59亿股;7月18日晚,阳光凯迪所质押的11.19亿股全部跌破平仓线。但是,由于阳光凯迪所持股份被冻结以及多次轮候冻结,质押股票虽跌破平仓线但不会被强制平仓,暂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

7月19日,*ST凯迪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股份结构来看,大股东质押跌破平仓线对公司没有什么影响,目前也还没有收到大股东解决这一问题的消息。

阳光凯迪否认实际控制人身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ST凯迪在所有公告中均称阳光凯迪为控股股东或母公司,但阳光凯迪并不认为自己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ST凯迪2017年报审计报告,大股东阳光凯迪提到持股比例为29.08%,既不持有50%股权,也无法支配公司超过30%的表决权,亦无法通过支配公司股权表决权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所支配的表决权不足以决定董事会过半数成员的选任,因此不是*ST凯迪的控制人。

年审会计师对此产生了疑虑,且由于内部控制存在财务资料需大股东审批、关联方识别不完整、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重大缺陷,因此会计师认为阳光凯迪凌驾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之上。对此,深交所先后发送关注函和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控股股东认定分歧的原因,以及追问阳光凯迪董事长陈义龙是否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对于实际控制权认定分歧,上述*ST凯迪负责人表示,这只是一个表述上的问题,具体情况要等待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之后再看。

另外,近期*ST凯迪连续发生人事变动。由于李林芝辞任,唐宏明被选为董事长并代行董秘职责;经阳光凯迪提名,*ST凯迪董事会同意增选陈义龙、江海、孙守恩为董事候选人,其中江海将取代张海涛担任公司总裁。此外,监事会同意补选李张应为职工代表监事。

公告显示,根据工商查询,陈义龙为阳光凯迪董事长,唐宏明、江海为阳光凯迪董事,唐宏明、江海、李张应均持有阳光凯迪控股股东丰盈长江的股权。

在7月11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重回*ST凯迪董事会的陈义龙表示,将通过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等三种方式寻求尽快恢复业务,相关债权机构也于日前设立了债委会。不过,深交所也对此发送了关注函,问及陈义龙作为控股股东董事长,获知公司信息的渠道和合规性。

上述*ST凯迪负责人表示,提名董事、监事、高管人员是股东应有的权利,丰盈长江背景的人员相继进入公司董监高行列,其原因暂时还不好判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凯迪 平仓线 债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