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联控股去年营收稳中有升 董事长掌舵已14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16:55:17

7月9日,华联控股上演了一出中小股东欲罢免董事长的戏码,中小股东称华联控股在地产行业黄金发展期“掉链子”。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7月9日,华联控股(000036,SZ)上演了一出中小股东欲罢免董事长的戏码,中小股东称华联控股这个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地产行业黄金发展期“掉链子”,在账上存有余钱的情况下,没有积极拿地。

中国财经观察网数据显示,万科、恒大、融创等地产巨头于2011年~2017年拿地面积逐渐攀升。但是,华联控股却没有紧跟巨头们的步伐,三年均未新增土地储备项目。不过,尽管较地产第一梯队企业有较大差距,近5年华联控股净利润一直在逐步提升。

三年均未拿地

华联控股4月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当期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同比降低74.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下降86.11%。华联控股称,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当期结转的售房收入较少。

而在2017年年报中,华联控股实现了13.72亿元净利润,同比略有上涨。在房地产行业中,华联控股的业绩虽不算亮眼,但13.72亿元是其历年来的最好成绩。2014年~2016年,华联控股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3亿元、0.95亿元以及13.53亿元,其中,2016年较2015年同比增长13倍。

在中国房地产协会及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榜单中,华联控股位列第393名,而在2017年,华联控股为第278名。

就中小股东所称华联控股未积极拿地的说法,公司历年年报中也有印证,2015年~2017年,华联控股均没有新增土地储备项目,“公司目前存量土地资源获取时间较早”。

年报中表示,华联控股存量土地主要分布于深圳及杭州两地,总可售货值接近300亿元。目前华联控股正进行各地产项目的销售工作,2017年深圳“华联城市全景”项目全年新增合同销售金额16.33亿元,该项目累计销售金额达63亿元。杭州“钱塘公馆”顶级豪宅项目,2017年合同销售金额为5.28亿元。

掌舵华联控股14年

自1994年上市以来,华联控股主业经历了多次转变,从上市之初以单一化纤为主业,到后来的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再到目前的房地产。

如今,华联控股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为华联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1.21%,第二大股东为自然人于平,持股2.03%。

最初,华联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2015年,国资委将持有的12.09%股权划转给华侨城集团,华侨城集团公司成为华联集团第一大股东。同年,杭州锦江集团通过收购持有华联集团股权达到20.89%,超过华侨城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

而此次中小股东欲罢免的董炳根正是于杭州锦江集团入驻后,才被全体股东共同推荐进入董事会并被选为华联集团董事长。但对于华联控股,董炳根已担任其董事长14年。

公开资料显示,董炳根曾任浙江丝绸工学院副院长、中国服装总公司总经理、中国服装协会理事长等职。

除董炳根外,华联控股董事会的其他成员也多数为纺织、服装等行业人士。虽然华联控股主业一再变动,但这些董事仍留在公司内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联控股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