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港口资源整合思路敲定:广深两港“双龙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07-20 13:42

广东将以广州港集团、深圳港口集团(深圳市内部整合组建)为两大主体,分区域整合沿海 14 市及佛山市范围内的省属、市属国有港口资产。

广东省内港口资源整合的思路已基本成形。

日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一份答复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函件中表示,该厅正组织修编《广东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并且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广东省港口资源整合方案》(稿)。

答复称,广东将充分发挥广州港、深圳港的“龙头”地位,以广州港集团、深圳港口集团(深圳市内部整合组建)为两大主体,分区域整合沿海 14 市及佛山市范围内的省属、市属国有港口资产。

由此,促进广东全省港口形成差异化、优势互补的良好竞合态势,构建广东省港口经营“双引擎”的驱动格局,并培育世界级的港口投资运营商,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运枢纽。当前,广东省交通厅正结合广州市与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市前期协商工作情况,对整合方案作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后尽快上报省政府。

针对广东省政协委员葛春凤提出的“构建多中心引领协同模式,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协同发展”的建议,答复称,这对广东省切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广东省自贸区发展,进一步提升广东省港口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港口群,打造世界级港口航运集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省基本形成了以广州港、深圳港、珠海港、汕头港、湛江港五大沿海主要港口和佛山港、肇庆港两大内河主要港口为龙头,辐射华南、西南,面向全球的港口发展格局。截至 2017 年底,广东全省港口共有生产性泊位 2715 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 309 个,约占全国 1/8,居全国第二。2017年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 19.8 亿吨,居全国第二,集装箱吞吐量完成 6627 万 TEU, 居全国第一。

不过,广东省交通厅同时坦言,在“一城一港”的建设模式下,区域港口也出现了同质化竞争激烈、公共资源配置不优等问题,港口大而不强,现代港口物流、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较为缓慢等问题。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