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推出“人才住房”政策

人才标准由各区认定不限户籍

发布时间:2018-07-20 16: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北京7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租购并举、以租为主,就近解决人才居住生活需求,这是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中的核心内容。同时强调,这类住房没有任何投机和投资空间。

  这项政策主要是结合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城一区”及其它国家或北京市重点功能区(以下统称“园区”)建设,通过住房政策来服务保障在京就业创业的人才,不限户籍。保障措施大致可划分为三大类: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租房补贴及购房支持。

  “房住不炒”是《意见》中强调的定位,按照“租购并举、以租为主;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原则,就近解决人才居住生活需求,并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

  申请人才住房,需要符合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一般申请条件。

  《意见》提出了“以区为主、全市统筹”的工作原则,由各区、园区综合考虑本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等因素制定人才标准。

  中央财经大学易成栋教授认为,北京发展既需要研究型、创新型人才,也需要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去年底北京市发布了发展十个高精尖产业的政策,每个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不同的。因此,每个区应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人才标准,并给予人才政策扶持。《意见》不在全市范围内对人才标准作统一规定,尊重各区差异,可以说是符合北京实际的。

  据介绍,2017年-2021年的五年,综合考虑北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引进人才以及无房刚需家庭等多层次需求,北京市将新供应各类住房150万套以上。进一步加大各类政策性住房建设力度,其中共有产权住房25万套、租赁住房50万套,继续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满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要。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有共有产权住房项目50个、房源5万套,已申购项目13个、1.2万套,主要解决无房家庭住房刚需。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