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联合赴美递交IPO招股书,未来用AI技术卖女装

美丽联合赴美递交IPO招股书,未来用AI技术卖女装
2018年07月23日 13:25 21世纪商业评论

文/ 邱月烨

据财新报道,美丽联合集团已于7月1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上市招股书,募资规模最高或达到5亿美元。

关于美丽联合IPO的传闻已久。作为女装类垂直类电商,盈利一直是最大的问题,尽管美国投资者对于这种模式并不陌生和排斥,但这家公司的IPO之路并不是非常顺利。

美丽联合集团由三家女性垂直电商蘑菇街、美丽说和淘世界于2016年合并而成,估值高达近30亿美元,原蘑菇街CEO陈琪担任集团CEO。

在合并前,腾讯就已入股美丽说,合并后也继续追加投资。起初,美丽说和蘑菇街都是淘宝的电商导流平台,后来被淘宝屏蔽,最后加入了腾讯系电商。

2017年,美丽联合的运气来了。2017年下半年,“蘑菇街女装精选”小程序上线4个月获得了6000万用户,赶上了社交电商的浪潮,美丽联合前后也投入了超过一个亿。由于与腾讯的特殊关系,“蘑菇街女装精选”小程序同唯品会、京东一样,获得了微信钱包的一级入口。

背靠着腾讯好乘凉。继小程序之后,美丽联合又与京东联手,在微信试水“开店”。今年3月16日, “微选”平台正式上线,基于微信发现频道中的“购物”一级入口,向电商商家,特别是中小微商家开放微信生态流量。

《21CBR》曾在今年年初采访美丽联合集团CEO陈琪,在将技术运用到女性电商方面,他颇有想法:

关于与腾讯、京东的合作

因为腾讯是我们的股东,跟它合作已有比较长的时间,和微信合作则是在2017年开始才比较深入,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小程序的契机。

微信一直是用户场景驱动的产品思维和逻辑,所以合作当中我们在不断为微信团队提供电商的应用场景。过去半年,蘑菇街通过投入资源、时间和精力,拿自己当小白鼠,把微信小程序电商这样一个场景给推出来了。

2018年,除了让蘑菇街借这个东风发展得更好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把我们过去半年摸索出来的,通过小程序以及微信的其他基础设施,做社会化电商的经营和能力,赋能和分享给更多的企业和商家。

这一次和京东、腾讯的合作(微选),也是基于这样一个逻辑,大家把跟腾讯合作得好的资源分享出来,交给我们团队一起运营和管理。方向是把微信的各个基础设施进行社会化电商改造以后,通过合资公司运营和入口的资源,分享给更多的这些企业,包括在微信及其他平台上做电商的客户。微选是今年最重头的一个工作,我们要把社会化电商的工作更广泛地铺开。

关于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购买效率

前沿技术里,我们更关注AI。电商发展至今已有二十年,前端客户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对消费者来说最好的客户界面是什么?就是告诉他们什么东西是最好的。比如我要买印花的长裙,需要知道怎么穿才好看。女孩子为了得到这些答案,可以浏览三四千张图片,因此我们在考虑怎么更有效地解决它……我们的目标是,再过三年能让机器去回答,这个用户体验会更好。

回过头来说,这样的技术会和微信的社交化场景天然结合,我们把这些技术交织放在一块儿,然后往前推演,可以想象未来电商环境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电商的市场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我们每年会把收入的固定比例投入到AI研发,其实现在已经有不少的成果在应用,但基本上是在后台支持团队,没有放到前台。比如最常见的图形、图像、视觉等等,类似的东西我们都在投入,它真正爆发出来还得等两三年的时间。

题图来源:美丽联合安全MLSRC官方微博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