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再度大幅上涨,资金面宽松及中报预增成为催化剂

2018-07-24 11:48

格隆汇24日讯,随着我国货币政策及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所松绑,叠加上半年多家企业公告预增的利好刺激,近日两地市场的房地产板块连续大涨。

截至今日发文时间,两地房地产板块指数均涨超2%,其中港股的地产板块个股多数涨幅可观,如合景泰富(01813.HK)、正荣地产(06158.HK)、融创中国(1918.HK)等均涨超5%。

据悉,此轮房地产大涨,主要得益于多个方面的利好刺激。包括房产调控政策边际效应持续递减的影响,棚改政策再度有所缓冲,资管新规等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以及上半年地产行业的业绩多数预增等。

不过,据业内人士表示,从下半年来看,监管大幅强化,调控持续收紧的同时,在房企的资金链紧张、房地产税的推进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或大幅增强。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

2017年以来,在调控紧锁一二线城市以及各地上演抢人大战的背景下,大量三四线城市的房子遭到非理性热炒,甚至将周边一些五六线城市的楼市行情带火起来,当地房价段时间涨幅惊人。据统计,截至2018年4月份,全国有62个城市房价破万,其中三四线城市占比达三分之一。

房地产销售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7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增长13.2%,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从6月单月来看,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超2亿平方米、销售额1.8万亿元均刷新了年内最高纪录。

而从价格来看,今年6月份,70大中城市超过一半以上环比涨幅超1%。相比5月份的0.8%继续扩大,是近21个月的最高值。

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火爆的局面使各线城市的库存快速出清,房企甚至开启了逆调控补库存的现象。据数据统计,虽然今年以来调控政策使房企资金链明显受压,但也有不少有实力的房企的拿地金额不降反升。

截至7月23日,50家房企合计拿地金额破万亿,达10940亿元。其中碧桂园拿地数达366宗,权益拿地总价1086.03亿元,万科拿地124宗,权益拿地总额838.7亿元,保利71宗土地,拿地总额635亿元。龙湖、中海、华润购地金额也纷纷超过400亿元。

地产公司中报预增或成为主基调

得益于一些城市房价持稳三四线城市的房产火爆的涨价去库存,上半年的地产公司普遍实行了营收利润大幅双增长。

截至7月19日,A股方面在超过50家房企相继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近30家预告实现增长,占比近6成。预期利润小幅波动的有6家,占比约10%,中报预增成为主基调。其中招商蛇口(001979.SZ)预告净利润达69亿元,中天金融(000540.SZ)预期净利润45亿元、荣盛发展(002146.SZ)预告业绩净利润21.9亿元。

港股地产商方面,目前多数地产商尚未预告上半年业绩情况,仅有融创中国(01918.HK)、太古A(0019.HK)、雅生活服务(3319.HK)等有了预告,并且均为预增。不过从碧桂园、恒大、万科等前10大房企公司上半年的各月份销售业绩情况看,港股房企的中报预期应该也是大增为主的了。

地产板块PE进入价值区间

资料显示,从PE估值来看,目前整个房地产最低PE已经跌至9.9倍左右,略低于14年最低点。

据业内分析,从每轮地产小周期PE估值从高点到低点的回撤幅度看,2008年、2011年以及2014年的小周期PE估值的回撤幅度分别为86%、74%以及39%,而本轮小周期PE从高点到目前已经回落了70%,调整幅度接近11年小周期,显示房企板块的PE已经进入了价值区间。

同时再从板块PB来看,与PE相似,当前房地产板块的PB估值已经跌穿14年的低点,创历史新低,PB估值跌至1.42倍,从高点已经回撤67%,估值安全边际已相对较高。

不过,从目前的国家坚持“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看,地产板块下半年的形势还未能确定持续乐观。

一方面,购房者的投资性买房行为可能继续受到遏制,另一方面房企的资金面还将持续面临压力,尤其是实力较弱的小房企,有可能面临资金链枯竭危机。

另一方面,作为房地产去库存工具的棚改资金也将减缓,棚改货币化在内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甚至有可能在下半年之后逐步退出。

此外,据业内人士称,房地产税有可能加速推出,这或将对房企销售造成明显冲击。

相关股票

HK 融创中国 HK 碧桂园 SZ 招商蛇口 SZ 荣盛发展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商务、渠道、广告合作/招聘立即咨询
手机号码
+86
验证码
* 微信登录请先绑定手机号,绑定后可通过手机号在APP/网站登录。
绑定

绑定失败

该手机号已注册格隆汇账号,您可以选择合并账号。

关于合并:

1.合并后可使用手机号或微信快捷登录;

2.仅保留手机账号信息,清除原有微信账号信息;

3.付费权益将同步至手机账号;

4.部分特殊情形可能导致无法合并;

合并
返回上一步
确认您合并的手机号
获取验证码输入后提交合并账号
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