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出口额增长提振稀土企业盈利能力 9只强势股吸金4955万元显“升”机

2018-07-25 23:59  来源:证券日报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日前,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中国出口稀土5455.5吨,同比增长27.2%;1月份-6月份中国出口稀土2.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量持平。今年6月份中国出口稀土49.5百万美元,同比增长42.7%;1月份-6月份中国稀土出口额达256.7百万美元,同比增长26%。

    在此背景下,稀土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成为稀土板块近期频频异动的重要原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9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2家,占比63.16%。具体来看,威华股份、江特电机、五矿稀土和中科电气等4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番,高成长性尤为凸显。另外,博实股份、天通股份、横店东磁、中钢天源、东方锆业、大洋电机、正海磁材、华铁股份等8家公司2018年中报业绩均有望继续增长。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行业整顿常态化的情况下,环保将成为稀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推动力,需求稳步增长,镨钕供需紧平衡,旺季采购将推升稀土价格,稀土价格有望继续上行。另外,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和开工旺季的到来将拉动对稀土磁材以及上游稀土原料的需求,伴随着行业供需格局的边际改善,在多重因素叠加共振下,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向好预期不断增强,板块配置机会备受机构关注,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股有望获得市场主流资金的追捧。

    二级市场上,昨日,稀土板块盘中异动明显,板块内有14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逾四成。其中,西藏发展、包钢股份、鹏起科技、正海磁材、英洛华、广晟有色、有研新材和东方锆业等8只个股涨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期股指呈现持续调整的态势,但仍有13只稀土概念股股价实现连续上涨,上涨天数均达到3天以上,尽显强势。其中,包钢股份、盛和资源2只龙头股连续上涨天数均达到5天,西藏发展、鹏起科技、广晟有色、有研新材、东方锆业、江西铜业、安泰科技、江特电机等8只个股股价连涨天数也均达到4天。

    在上半年稀土出口额增长、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向好预期增强的支撑下,稀土概念股成为当前场内主流资金布局的重点领域,上述实现连涨的13只个股中,昨日共有9只个股备受大单资金的青睐,合计吸金4955万元。分别为江西铜业(1692.57万元)、诺德股份(840.12万元)、广晟有色(768.97万元)、有研新材(560.5万元)、英洛华(410.48万元)、东方锆业(373.75万元)、湘电股份(166.49万元)、正海磁材(115.31万元)和鹏起科技(27.19万元)。

    对于板块的配置机会,长江证券认为,2018年上半年稀土价格中枢震荡上行,预计板块业绩表现相对亮丽。短期来看,环保督查“回头看”先后深入江西赣州、内蒙古包头、广西等稀土主产区,造成大量无证稀土开采及冶炼分离企业停产,叠加环保成本的提升使行业生产成本接近盈亏平衡点,预计短期稀土价格将持续上行。业绩方面,受益上半年稀土价格中枢上行叠加行业性稀土配额提升,预计稀土企业2018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速稳步上行。建议关注以下5只绩优股:江特电机、五矿稀土、中科电气、博实股份、天通股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