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转让途中 中航三鑫子公司爆安全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半个月前,中航三鑫正在筹划转让海南特玻的部分股权,却没想到如今撞在了安全生产的“枪口”上。

挂牌转让途中——

中航三鑫子公司爆安全事故

昨日中航三鑫(002163)发布午间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海南特玻发生安全事故,致2名操作员工死亡。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半个月前,中航三鑫正在筹划转让海南特玻的部分股权,却没想到如今撞在了安全生产的“枪口”上,很多投资者关注该起安全事故是否会影响海南特玻挂牌转让事项的顺利进行。

子公司安全事故再“坑爹”

昨日,中航三鑫子公司安全生产爆雷,公司午间发布公告称:“今年7月31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南特玻2名操作人员在对氢站2#氢气储罐内进行焊缝除锈时发生窒息,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事故发生后,海南特玻立即向所在地澄迈县安监局等部门报告,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并组织应急小组,开展事故调查对接、事故善后处理等工作。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实际上对于中航三鑫来说,控股子公司海南特玻的“坑爹”事项频繁发生:两个多月前,5月21日晚间中航三鑫公告,澄迈县保护监测站2018年1月24日对海南特玻1#线、2#线的废气污染物进行现场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为超标排放废气污染物。澄迈环保局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条款,对海南特玻上述两条生产线分别被处以50万元的罚款。而去年8月,海南特玻2#生产线就曾因超标排放废气污染物而受到处罚。

另外,中航三鑫在今年3月19日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原因是在2017年9月在对中航三鑫的现场检查时发现:海南特玻关于4号生产线相关年度投产时间和毛利贡献金额的预测不合理,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审慎性不足,同时海南特玻2016年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所依据的盈利预测数据不一致。

持续亏损意欲转让

其实海南特玻不仅是屡屡爆雷,其经营情况对中航三鑫也是个 “拖累”:2017年年报显示,海南特玻实现营收4.51亿元,亏损达1.11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其亏损额已达3954万元,而实际上其亏损状态是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持续,其中2012年-2016年分别亏损0.74亿元、4亿元、2.63亿元、5.32亿元、2.14亿元。

另外,海南特玻在2013年实施债转股,由于前期投资规模较大,中航三鑫为保障持续经营所需流动资金,截至2017年度及2018年半年度,公司为海南特玻提供的财务资助累计发生余额分别为2.87亿元、2.74亿元。而截至今年上半年,中航三鑫为海南特玻提供的担保金额也高达1.64亿元。

对于中航三鑫来说,海南特玻已经成为其经营财务上的巨大压力,而为了帮助海南特玻摆脱经营困境,保持中航三鑫持续健康发展,今年7月18日,中航三鑫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海南特玻13%的股权。如果转让顺利完成,尽管中航三鑫仍持有海南特玻27.44%的股权,然而根据海南特玻的股本结构,公司的控股股东航空工业通飞将取代中航三鑫成为海南特玻的控股股东,海南特玻将不再纳入中航三鑫合并报表范围。

而如今在该股权转让事项的推进的当口,海南特玻又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那么海南特玻的转让事项会不会受此安全事故影响而暂时搁置?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中航三鑫,公司的电话未能接通。 

记者 王君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