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航三鑫子公司发生安全事故 去年来两度因环保问题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2 23:05:23

今日午间,中航三鑫公告称,子公司2名操作人员在对氢站2#氢气储罐内进行焊缝除锈时发生窒息,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胥帅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3319885330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航三鑫(002163,SZ)子公司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特玻)又出问题了,这一次是安全事故。

今日(8月2日)午间,中航三鑫公告称,2名操作人员在对氢站2#氢气储罐内进行焊缝除锈时发生窒息,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南特玻摊上的事并不少,就在今年5月和去年8月,海南特玻均因超标排放废气污染物受到了当地环保局处罚。

子公司发生安全事故

中航三鑫公告称,7月31日,控股子公司海南特玻2名操作人员在对氢站2#氢气储罐内进行焊缝除锈时发生窒息,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事故发生后,海南特玻立即向所在地澄迈县安监局等部门报告,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并组织应急小组,开展事故调查对接、事故善后处理等工作。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据中新网8月1日的报道,提及该次事故的部分细节。7月31日16时40分许,海南特玻1名维修工吴某(28岁,澄迈人),在储氢区二号氢气储罐内检修打磨工作时在罐体内窒息昏迷,另一名工人郑某某(20岁,文昌人)听到罐体内有异响,发现吴某昏迷在罐内,进入罐体试图施救也窒息昏迷。附近四名工人发现后,对昏迷人员进行施救,同时向公司管理层报告并报警。随后,该公司员工将二人救出罐体并送往医院,但经抢救无效死亡。

而今年5月,海南特玻曾因环保问题遭到处罚。5月21日晚,中航三鑫公告称,因超标排放废气污染物,海南特玻1#生产线、2#生产线分别被澄迈环保局处以50万元的罚款。去年8月,海南特玻2#生产线也曾因超标排放废气污染物而受到处罚。经过技改后,海南特玻曾信心满满,“技改后对环保排放、环境改善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股权转让或受影响

记者注意到,就在7月中旬,中航三鑫拟通过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海南特玻13%的股权。中航三鑫转让其股权的原因是海南特玻持续亏损,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很大影响。根据披露的业绩财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海南特玻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9.33%,营业收入为1.39亿元,净利润亏损3954万元。

海南特玻业绩亏损

事实上,最近几年以来,中航三鑫也在持续为海南特玻输血。

根据中航三鑫所述,海南特玻设立之初是公司全资子公司,2013年度实施债转股,变为公司持股40.44%控股子公司。由于前期投资规模较大,为了保障其持续经营所需流动资金,公司为其提供了财务资助。截至2017年度及2018年半年度,公司为海南特玻提供的财务资助累计发生余额分别为2.87亿元、2.74亿元。海南特玻承诺在未来两年内,其经营所得及资产处置获得资金可全额归还上述财务资助款项。

另外,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航三鑫对海南特玻提供担保金额为1.64亿元。担保事项涉及三笔贷款,其中最晚一笔贷款到期时间为2019年5月。

中航三鑫表示,若本次股权转让事项如顺利完成,根据海南特玻目前的股本结构,无论受让方是任何投资者,公司控股股东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通飞)都将取代公司成为海南特玻的控股股东,海南特玻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然而,海南特玻屡屡出事,难以判断这是否会影响到其股权转让。

目前,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安全生产问题是格外关注。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其中提到生产安全等行为。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航三鑫证券部了解情况,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航三鑫 子公司 安全事故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