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业绩普遍预增
□本报记者 崔小粟

  □本报记者 崔小粟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工程机械板块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10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预计业绩实现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在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国内基建投资有望延续工程机械板块高景气。中长期来看,行业内企业财务报表修复、市场竞争格局优化和海外市场拓展将是工程机械行业健康发展的持久驱动力。

  业绩普遍增长

  受益基建投资拉动等原因,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增长。今年1-6月份,挖掘机行业销量达到12.01万台,同比增长60.02%。其他工程机械品种保持高增长:今年1-6月份,装载机销量达到5.86万台,同比增长29.98%;起重机销量达到1.67万台,同比增长76.99%;叉车销量达到30.76万台,同比增长26.62%。总体来看,工程机械行业保持高增长,板块高景气依旧持续。

  其中,山河智能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元至3.20亿元,比上半年同期增长230%-280%。公司称,工程机械行业继续保持景气,挖掘机销量大幅增长,同时公司高毛利产品持续供不应求,整体淡季不淡,收入同比继续大增。

  三一重工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48亿元到35.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0.88亿元到24.36亿元,同比增加180%到210%。对于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司称报告期内,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动、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环保驱动、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设备销售持续强劲增长。

  徐工机械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0亿元至11.5亿元,同比增长81.72%-108.97%。公司称,报告期内工程机械行业形势受惠于“一带一路”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市场机遇,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太平洋证券认为,虽然6-8月已经进入工程机械的传统淡季,但根据目前的出货、排产情况看,8月同比增速仍有望维持较高水平。下半年工程机械景气度有超预期基础,全年国内挖掘机销量有望达到或超过19万台,同比增速在30-35%左右。

  基建回暖提振需求

  中金公司分析称,下半年基建投资企稳回升,将有效提振对工程机械的总体需求,行业景气周期有望延长。由于该轮复苏中龙头厂商资产负债表更为健康,盈利弹性更大。伴随企业利润释放和行业前景预期改善,龙头厂商有望迎来利润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机械行业龙头已初步完成海外布局,东南亚、南亚、中亚国家大规模基础设施与地产建设共振,海外市场日益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2018年1-6月,中国挖掘机出口量同比增长110.5%,预计全年挖掘机出口有望突破1.5万台。企业方面,如徐工在西亚、中亚、北非的市场占有率第一,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占比超过70%。

  光大证券表示,国内机械行业正朝着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大型机械装备将会结合信息化实现机械自动化的转变,推动行业进入工业4.0时代。行业龙头得益于强大的研发能力及巨大的经费优势,有望在新一轮洗牌中占据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