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期改善
煤炭股修复行情可期
□本报实习记者 牛仲逸

  □本报实习记者 牛仲逸 

  

  昨日煤炭板块逆市大涨,位居行业涨幅排行前列。板块内,平庄能源、郑州煤电涨停,另外,中煤能源、陕西黑猫、兰花科创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行业全年供需平衡及煤价维持高位运行逻辑不变。随着压制板块估值因素逐步退去,市场情绪有望修复,且当下估值已处近两年低位,再度下跌风险有限,板块配置窗口期来临。

  煤企盈利小幅增长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除西山煤电已披露中报外,平庄能源、郑州煤电、露天煤业、美锦能源、昊华能源、上海能源、中煤能源、永东股份、宝泰隆等9家煤炭公司发布中报预告。

  具体看,西山煤电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2.56亿元,同比增长11.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5亿元,同比增长21.59%,其中二季度每股收益0.19元,环比增长17.3%。

  平庄能源由盈转亏,郑州煤电上半年盈利预计同比下降75%。其余公司均同比向好,露天煤业续盈,美锦能源、昊华能源略增,上海能源、中煤能源、永东股份、宝泰隆预增。目前宝泰隆增幅最大,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500-9500万元,同比增加140%-156%。主要受益焦炭销售量及销售价格上涨。

  从行业上半年运行看,券商研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各煤炭品种,除了高硫焦煤均价同比下降3%以外,其他品种价格均同比上涨,其中动力煤均价同比增长8.7%,低硫焦煤均价同比增长14.2%,焦炭均价同比增长9.3%。2018年二季度各煤炭品种同比均价均上涨,低硫焦煤均价上涨幅度最大为22.5%,其余在5%附近。主要由于低硫焦煤更加稀缺。2018年二季度动力煤均价和焦炭均价环比出现下滑,焦煤均价环比小幅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2018年下半年煤价仍将震荡上行,2018年上半年及全年煤价均价同比仍会小幅上涨。

  关注低估值龙头

  总的来看,煤炭板块自今年2月份以来处于持续调整状态,而近期随着政策预期改善,以及估值端优势突出,后市该看待煤炭板块?

  国信证券表示,预计2018年下半年煤价震荡上行。首先下半年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以及降准释放更多流动性的作用下,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维持高位,基建投资增速将回升,煤炭需求有望维持目前较高水平,供给端受政策影响产能有序释放,全年看供需仍保持紧平衡。其次,下半年进口煤有望收紧,发改委曾在5月煤电工作会上提到全年进口煤总量不超过2017年。由于上半年进口煤同比增长9.9%,假设今年煤炭进口和去年持平,下半年进口煤较上半年减少2150万吨,下降15%,下半年月均进口煤2078万吨,2017年下半年煤价大涨与收紧进口煤有关。最后,从2010年以来煤价规律发现,在不出现经济大幅下滑情况下,煤价高点通常出现在四季度,因为下半年是煤炭季节性旺季,2010年以来只有2012年、2015年煤价是单边下跌走势,当年煤价高点没有出现在四季度。预计2018年下半年煤价仍将震荡上行,全年煤价均价同比仍会小幅上涨。

  受政策刺激,煤炭股此前过于悲观预期有望迎来修复,煤炭股将迎反弹,不过短期动力煤价格下跌,煤炭股弹性受一定影响。当煤价再次上涨时,煤炭股弹性有望显现。推荐盈利好估值低的优质白马龙头煤炭股。

  招商证券表示,近期虽因高库存致使煤价出现回调,但需求已经如约提升,在消化完目前的高库存后有望迎来一波上涨行情,预计时间在8月下旬。后期煤炭板块将逐渐上涨以修复和煤价的预期差。目前板块估值仍处于绝对低位,布局空间较大。推荐两类标的:低估值白马股以及山西资产注入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