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集团董事长讲话透露重大信息 易成新能或与开封炭素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8 16:35:44

平煤神马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铁山提到,平煤神马要把准主攻方向,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梁铁山讲话透露:“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开封炭素与易成新能资产重组,使新能源新材料板块整体上市、快速发展。”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早前,坊间一直传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炭素)有望以资产注入的方式并入易成新能(300080,SZ)。这源于开封炭素、易成新能均由平煤神马实际控制,且二者在平煤神马的产业布局中属于同一个板块。然而,开封炭素5月份举行A股IPO签约仪式,宣布将力争2019年10月实现A股创业板上市。这似乎又给易成新能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煤神马董事长梁铁山在集团2018年年中会议上的一番讲话,透露出开封炭素与易成新能存在重组的可能。

子公司官微曝光重组意向?

7月31日,平煤神马召开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在此次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铁山进行了讲话。平煤神马官网将梁铁山的讲话浓缩进行了发布。平煤神马下属平禹煤电公司一矿的搜狐官方号以及官方微信号上,则公布了梁铁山的讲话全文。

该文章显示,梁铁山提到,平煤神马要把准主攻方向,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梁铁山讲话透露:“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开封炭素与易成新能资产重组,使新能源新材料板块整体上市、快速发展。” 

开封炭素与易成新能均属于平煤神马旗下新能源新材料板块企业。其中,开封炭素于2002年8月注册成立,一期设计产能为2.2万吨/年,2003年开工建设,2006年7月全部建成投产。开封炭素主要产品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其拥有鞍山开炭热能新材料等5家子公司,形成了产品上下游配套完整的产业链条。

易成新能则是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司业务包括从事太阳能晶硅片切割刃料的生产、废砂浆的回收再利用、金刚线的生产与销售、太阳能电站建设、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的生产与销售等。

开封炭素与易成新能有望重组,这消息有些让人意外,因为开封炭素也曾提出IPO计划。

今年5月,开封炭素在郑州举行了A股IPO签约启动仪式。据报道,梁铁山,中信建投证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李士华,以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开封炭素主要负责人出席该仪式。彼时,梁铁山称,其衷心希望上市合作机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促进开封炭素尽早成功上市。报道还称,开封炭素将与中信建投证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等合作机构共同努力,力争2019年10月实现A股创业板上市。

今日(8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拨打开封炭素官网上的3个公开电话,其中有两个电话占线,唯一一个能接通的,对方称是销售部,对相关情况不清楚。

双方曾重组未果

开封炭素与易成新能重组,一直以来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2015年10月12日,易成新能前身新大新材称正在与开封炭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并同时募集部分配套资金的方式收购开封炭素的优良资产。标的资产交易对价初步确定为8亿元左右。当时,上市公司称,拟聘请广发证券为此次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并将尽快聘请其他中介机构与独立财务顾问开展对标的的尽职调查工作。

但当年11月6日,新大新材公告称,公司会同中介机构与交易的各参与方就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尽职调查,认为开封炭素目前尚不具备被收购的条件。经董事会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此次资产重组事项,同时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年产600万千米电镀金刚线项目”。

双方首度牵手未果,但却在易成新能的投资者心中留下了一个期待。而易成新能近来动作频频,大有一副清除包袱的迹象。

今年6月份,易成新能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相关的资产(易成新材100%股权、新路标100%股权),以15.57亿元转让给平煤神马。近年来,晶硅片切割刃料作为易成新能的主营业务,严重亏损。通过这笔交易,易成新能保留了金刚线的生产与销售、太阳能电站建设等盈利业务,在某种程度上似乎为资产注入清除了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易成新能新近任职的董事长,此前曾主要在开封炭素工作。

7月20日,易成新能公告称,董事长孙毅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担任的公司董事长等职务,辞职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职务。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陈文来出任公司董事长。陈文来2005年3月至2006年12月任开封炭素副总经理,此后出任过开封炭素董事、总经理;2011年11月至今任开封炭素董事长、党委书记。

而对于新大新材当初终止收购开封炭素,市场普遍认为源于开封炭素的业绩不美观。

但如今来看,这个或阻碍双方联姻的因素已消散。受益全球炭素行业在2017年爆发,开封炭素的业绩也从此前的亏损转变为大幅盈利。中国平煤神马报此前的多份报道中,均透露出开封炭素去年业绩不错。其中一份报道更指出,开封炭素去年前11个月营业收入达到12亿元,盈利2.9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日也拨打易成新能投资者热线以及媒体联络电话,但未能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成新能 开封炭素 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