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7月盈利明显改善 8家券商利润倍增


近日,37家上市券商陆续公布7月份经营数据,由于自营业务相对好转,在6月低基数的情况下,7月上市券商单月业绩出现了明显改善,剔除9家缺乏可比数据的券商后,28家券商7月合计实现营收170.92亿元,环比增长32%,实现净利润67.52亿元,环比增长61%。

自营业务拉升7月业绩

7月资本市场资金面相对充裕,中美贸易战较上月环比缓和,带动股债市场双升,月末沪深300指数报3517.66点,较上月末上涨0.19%,中证综合债指数报97.49点,较上月末上涨0.71%。相较于6月有明显好转,也是7月单月业绩好转的主要原因。而在经纪业务方面,7月股市持续筑底,交易情绪没有明显改善,A股日均成交额3520.75亿元,环比上涨0.47%,平均每周新增投资者24.62万人,环比下跌0.46%。在信用业务方面,投资者风险偏好仍在下降,7月两融日均余额为9001.18亿元,环比下跌5.78%;出于防范爆雷的考虑,券商对于股票质押业务的展业较为谨慎,7月券商新增股票质押交易参考市值仅702.44亿元,环比下跌33.70%。

而资管加速整顿进程下,在上月独角兽企业集中上市形成的高基数下,7月IPO承销金额环比下跌87.01%,仅为52.48亿元;再融资承销金额1627.38亿元,环比大增361.29%,龙头券商尤为受益。资管新规细则落地缓释信用风险,带动债券一级市场回暖,单月券商的债券承销金额为4330.15亿元,环比上涨34.66%。而在资管业务方面,券商资管加速去除嵌套和清理资金池的进程,6月末券商资管规模(含直投基金)合计15.28万亿元,较年初下降9.52%;7月12家资管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5.12亿元,环比下跌32.49%。

8家券商净利倍增

7月份单月营收超过10亿的券商有7家,其中申万宏源以20.1亿元营收位居第一,环比上涨54%,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分列第二、三位,单月营收分别是19.9亿元、19.3亿元,环比增速分别为-7%、13%。除此以外,跻身10亿元俱乐部的还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而太平洋证券、南京证券、国海证券这三家券商在7月营收不足亿元,营收在37家上市券商中垫底。

从环比增速来看,25家上市券商的营收在7月实现了正增长,其中营收增速最快的为江海证券环比增速达284%,此外长江证券、第一创业、中国银河、招商证券、国海证券、中原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华创证券等10家证券的增速也都超过100%,其中招商证券是唯一实现营收倍增同时跻入10亿元俱乐部的券商。另外,东方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等三家券商的营收环比下滑最为明显,下跌幅度分别为79%、65%、46%。

7月,28家可比券商共实现净利67.5亿元,环比上涨61%,37家公布经营数据的上市券商仅有华鑫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3家券商出现亏损,其余34家券商皆实现盈利,其中盈利超过10亿元的有申万宏源,其7月净利达13.75亿元,环比上涨达147%,除此以外,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4家券商的7月净利也超过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2亿元、7.03亿元、5.59亿元和5.13亿元。在环比增速方面,第一创业由于低基数,7月实现0.74亿元净利润,环比上涨2202%,华创证券0.62亿元净利,环比增速1011%,另外,招商证券、国元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国金证券、安信证券等6家券商净利的环比增速也都超过100%。

仍需警惕悲观情绪发酵

在业内人士看来,7月券商业绩环比出现明显改善,但往后看行业压力仍然存在。当前行业仅1.2倍PB,部分大型券商仅不到1倍PB,考虑到行业整体业绩承压、ROE下降以及对各类风险的担忧,行业整体估值中枢已经明显下降,个股将出现明显分化。

而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券商股整体受制于市场环境低迷,尤其是贸易战阴霾笼罩下投资者信心不足,需警惕悲观情绪继续发酵的风险。上月,2018年券商分类评级出炉,大券商地位稳固,格局难改,同时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也已经公布,一级交易商均由双A类大券商占据。不管从业务未来发展空间,还是从政策倾向扶优限劣来看,大券商均受益,未来龙头分化集中将不断演绎。 

记者 王君

编辑:news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