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约收购“套利”空间正收窄

2018-08-09 09:22:10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上证报讯 今年以来,包括宁波中百在内,沪深两市已完成6起要约收购(包括全面要约和部分要约),另有2家公司处于要约收购期,此外还有多家公司被相关方提出了要约意向。据上海证券报9日报道,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要约收购可在短期内迅速获得大量筹码,是夯实控股权或敌意收购的利器。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要约收购具有一定的价差空间,存在套利可能。但在震荡行情下,市场变数增多,套利空间收窄。”

  部分要约收购过程中,并非所有预受要约股份都会被收购,如果超出要约目标股数,则将会依比例收购。如果要约股数大幅减少,预受要约股东的“中标”比例会相应下降,套利空间也就缩小了。

  要约收购成功与否、套利成功与否,与公司质地、股权结构、股东意愿、发起人实力、市场波动等多种因素相关,错综复杂。此前,也有公司在发布要约收购摘要后发生变故,终止要约收购,股价应声下跌。宁波中百的案例表明,在(部分)要约收购中并不存在无风险的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