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入主质押危机股 年内逾10家公司股东被动减持

国资入主质押危机股 年内逾10家公司股东被动减持
2018年08月09日 17: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年内逾10家公司股东被动减持

  深圳商报

  记者 陈燕青

  再有公司股东因质押股被强平而被动减持。金龙机电9日午间公告,控股股东金龙集团因质押违约被平仓等原因被动减持1.15亿股,持股比例降至25.2%。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就有开元股份兴源环境摩恩电气、迪维迅、邦讯技术天邦股份华闻传媒等逾10家公司股东因质押股被强平等原因而被动减持。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整体的平仓风险不大,一些高比例质押个股引入国资股东,有助于缓解其资金压力,提振市场信心。

  ▍大多因质押被强平

  从被动减持的情况来看,大多公司股东因质押股跌破平仓线被券商强平,也有少数公司信托计划到期无法续期而被动减持。

  根据公告,金龙机电控股股东金龙集团于6月19日至8月6日期间,因股票质押违约遭遇平仓、部分股票被司法处置以及可交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实施换股导致被动减持,金龙集团持股数量减少1.154亿股,持股比例由39.57%降至25.20%,大幅下降了14.37%,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记者注意到,近期就有多家公司因质押股跌破平仓线而被强平。如开元股份7日午间公告,因股东禾元投资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在银河证券作为担保品进行了融资担保,融资担保比例已经低于银河证券规定的 160%,银河证券6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强制减持了其持有的 34 万股,以提升融资担保比例,致使禾元投资被动减持。

  8月份以来,兴源环境连发两则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遭遇平仓被动减持,引来了市场的关注。8月2日和8月3日,中金公司强制卖出所质押的兴源环境质押股367.76万股和29.25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

  此前有消息称,即使发生跌破平仓线的情形,银行、券商等各相关方也不会通过强制平仓来加剧风险,而是会适度放宽限度缓释风险,或通过协助寻找整体承接股权的主体,协商解决问题。从目前看,仍有部分公司的少量质押股被券商平仓。

  从质押股被强平的个股走势来看,大多个股今年以来均表现不佳,如兴源环境年内跌幅近八成,金龙机电年内跌幅超过七成,开元股份年内跌幅超过五成。

  此外,还有公司因信托计划到期而被动减持。如天邦股份7月11日晚间公告,因实控人张邦辉认购的资管计划“陕国投·聚宝盆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到期且不得续期,上述信托计划于7月10日减持完其持有的公司股票,减持股份占总股本0.84%。

  ▍国资入主质押危机股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面临平仓危机的公司股东除了采取补充质押或追加保证金等手段外,也不乏引入国资股东来接盘,以避免危机继续蔓延。

  如8月3日晚间,几乎全部质押的天沃科技公告称,控股股东陈玉忠及其一致行动人钱凤珠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5127.75万股转让给上海国资委旗下的上海电气。同时,陈玉忠将其持有的公司14.87%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上海电气行使。

  7月8日晚间,触及平仓线的金一文化公告称,控股股东碧空龙翔将向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转让大部分股权,转让价仅为1元钱。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将间接成为金一文化的实际控制人。

  6月24日,面临平仓危机的联建光电宣布,控股股东等与某国有大型文化传媒企业初步达成股权转让意向。该国有大型文化传媒企业拟受让公司第二大股东何吉伦持有的76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5%),以及控股股东出让的不超8%的股份。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平仓风险也将得到有效化解。

  还有部分公司拟引入战投,如如恒康医疗表示,实控人阙文彬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未来可能通过协议转让或司法拍卖等形式被动减持股份,而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一些面临平仓危机的公司由于资金紧张甚至资金链已断裂,不得已要引入其他股东或让出控股权,此举有助于缓解平仓危机,稳定市场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认为:“近期市场大幅下跌,确实有一些股权质押的个股面临着爆仓风险。但从监管层摸底的情况来看,风险总体可控,发生股权质押可能爆仓的股票市值占比并不大,引入国资股东,也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