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云网:家居建材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渐强

2018-08-09 18:51:34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于祥明

  上证报讯(记者 于祥明)由全联房地产商会指导、奥维云网(AVC)联合苏宁易购主办的首届地产大数据峰会8月8日在京举行。

  据观察,在房地产政策调控、精装房开工比例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住宅供给规模出现下滑,下游家居市场(包括家具、建材、家电等家居用品)面临严峻考验。

  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文建平表示,中国房地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后,体量已经非常庞大,但随着国家政策调控不断加码和消费升级,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重要的新变化、新特征和新趋势。“当下大家居、全屋定制、整体装修等概念逐渐落地,家居市场的消费模式发生着巨大变化,成套消费、一站式购齐可大幅节省消费预算及时间成本,越来越受到装修业主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

  奥维云网大数据显示,虽然2018年新开工住宅项目中,毛坯房仍然是供给主力,开工住宅项目建筑面积占比超过74%。但是,在装修住宅中,精装住宅配套率高的产品,包括厨电、智能家居等市场潜力巨大。

  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事业部通过市场调研,并结合零售市场大数据分析发现,厨电(烟灶)作为家居建材零售渠道中消费者选购最多的家电产品,在2017年家装渠道、家居建材卖场渠道的全渠道销量占比分别可达14.1%、8.5%,已经与传统线下家电渠道持平甚至超越。预计到2020年,家装渠道、家居建材卖场渠道的全渠道销量占比分别可达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