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夏小荧幕市场有所降温 网剧呈现“以小博大”趋势

2018-08-12 15: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暑假,除了是电影市场激战的“暑期档”,也是小荧幕上各类剧集竞争的黄金期。不过对比往年暑期剧集井喷的态势,今夏小荧幕似乎有所降温。网络剧方面只有《镇魂》和《延禧攻略》两部热款;而电视剧方面更是集体哑火,远不及去年《我的前半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热播剧轮番上映的荧幕格局。

  截至目前,今年上线的网络剧比去年减少21%,数量大幅下降,但豆瓣评分超过8分的剧集中网络剧的比例增幅却高达50%;另外,与以往“大IP+流量明星”的组合不同,热播网剧开始呈现“分众化、以小博大”的趋势。网络自制剧是否已搭上“精品化”的快车?今年夏天小荧幕市场还有哪些特征?

  在电视剧的“小年”里,一方面,不少二三线卫视索性在黄金档重播起老剧;另一方面,却是大量电视剧积压的现实。据统计,目前我国电视剧年产量超过1.5万集,其中只有9000集左右能播出。因此,类似《古剑奇谭2》等剧纷纷从卫视转网播出,寻找生路。然而,对比网站为观众“量身订制”的自制剧,这些积压的电视剧往往在类型、题材和制作方式上趋于雷同,即使转网播出也难以收获好流量。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分析,因为此前一般都是网台联动,而且电视台会有先播优势,起到宣发作用。而现在网络独立性越来越强,视频平台在发生转移,由传统电视台转向互联网,而电视剧制作方还没有适应这种转型。很多电视剧制作的时候基于电视的规律和需求,对互联网专注度不高。

  今年夏天,网络自制剧方面,无论是播放量还是热议度,有一部古装剧已经毫无悬念成为佼佼者,那就是《延禧攻略》。目前,这部剧的累计播放量已超四十亿,占去同期前十名网剧播放量的40%。

  事实上,《延禧攻略》的题材并不新颖,讲述宫女魏璎珞步步为营,最终身居高位的故事。“服装道具精美、画面漂亮”“主角爱憎分明行动力强又不服输”符合年轻一代价值观,是这部剧深受90后、00后喜爱的原因。

  观众:女主很独立、有想法,剧情也很解压。

  观众:看下来很解气,有女主复仇记的感觉。

  观众:摆设场景等,很符合我去故宫看到的延禧宫、储秀宫。

  大胆启用新面孔,也是《延禧攻略》另一成功之处。这一特点也体现在前期走红的网剧《镇魂》上。不依赖大IP、流量明星资源,转而聚焦创作本身,选择一个合适的故事;不用为明星付出高价片酬,可以把资金用在提升制作质量上,再度推高剧集口碑,推出新人。这种“以小博大”良性循环,优势已经开始显现。

  魏鹏举表示,强调内容本身,不是内容以外的明星或大IP。大明星劣势也很明显,成本高而且容易定型,受众实际上也就定型了。现在依托优质内容找合适的演出者,是更明智的选择。因为几十个小时看下来大家显然不是只为了看这张脸,更重要的还是故事和情节。所有内容产品的竞争力归根结底还是来自内容本身,这种模式对国产网剧长期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今年上半年共上线网剧145部,比去年同期减少21%,但总播放量却呈猛增之势,达到764亿,同比增长56%。同时,豆瓣评分超过8分的剧目中,网络剧比例增幅近五成。竞争目标由数量向质量转移,国产网络剧逐渐走上追求精品化的道路。

  此外,网剧在类型上呈现细分态势,有爱情、喜剧、悬疑推理、都市女性、金融商战等类型。例如今年火爆一时的《北京女子图鉴》,成为朋友圈话题担当,女主角更是当下部分都市女性的真实写照,引发深刻情感共鸣。

  网络剧导演汪远表示,简而言之,这是向紧靠用户思维转变。成功的关键不再是追求覆盖全人群,而是牢牢抓住核心用户。所有内容都应该为观众服务,选择渠道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内容本身。观众感兴趣,才会参与其中。

  在收获高流量的同时,网剧故事背景和制作槽点也引发更多关注。一些历史爱好者认为《延禧攻略》的服装与清朝审美不符,道具有不少穿帮,人物性格也牵强;大结局点击量达到26亿的《镇魂》,依然被说是“五毛钱特效”。

  观众:主角光环太强了,人物特别扁平化,一路运气特别好,逢山开山、逢河架桥。

  观众:我看了几集后发现这部剧有70集,中间一定有拖沓的地方。

  可见要打造真正的“精品化网剧”,在成片质量上仍需努力。得到一致好评的《白夜追凶》海外版权今年初已被全球最大的收费视频网站网飞(Netflix)收购,有望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地区播出。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员陈刚认为,《白夜追凶》的成功出海,也给国内网剧制作者指明道路——内容为王,应继续提升故事策划水平和剧本创作能力,更多地汲取美剧、韩剧或者日剧里的文化元素,经过内容转化后,成为独特的电影文化或者电视剧文化、网剧文化,再传播出去。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