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芯片频获进展
嘉楠耘智宣布量产7纳米矿机芯片
□本报记者 杨洁

  □本报记者 杨洁 

  

  继长江存储近日发布自主创新的3D NAND架构Xtacking技术后,正在港交所申请IPO的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日前宣布,已量产“全球首款”7nm芯片,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国产芯片频频取得进展,显示国内芯片设计公司已掌握专用芯片领域先进制程工艺的研发设计和量产能力。

  台积电代工

  据了解,嘉楠耘智发布的7nm芯片将用于其新一代的矿机阿瓦隆A9系列,是专门用于“挖矿”(计算虚拟币)的定制型ASIC芯片。一位芯片行业人士表示,从在设计难度上看,这种专用芯片与苹果、高通等通用型芯片设计差距很大,因此对嘉楠耘智全球首发7nm芯片的意义和影响应客观认识。

  选用先进的芯片制程工艺也不一定就代表最先进的产品性能,上述行业人士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衡量挖矿芯片核心竞争力的指标为“单位算力的功耗水平”,嘉楠耘智7nm芯片的单位算力功耗水平是60-70W/TH,但另一家矿机制造商16nm芯片的算力功耗水平是65W/TH,“16nm芯片能达到7nm的功耗水平,那当然是16nm的技术水平更高了。”

  值得注意的是,嘉楠耘智的7nm芯片由台积电代工制造完成,而7nm是目前全球最领先的达到量产水平的芯片制程。当前全球芯片制造主流制程是16nm/14nm,三星、英特尔、台积电等领先芯片制造商已率先进入10nm量产时代,在芯片工艺制程上,中国大陆芯片制造商正奋力追赶,但目前仍处在28nm量产阶段,落后国际同行至少两代。

  据了解,目前台积电以56%的市场份额高居全球芯片代工市场第一,同时以50%毛利率高居行业榜首,处于“食物链”顶端,对先进制程工艺有极强的把控力。国泰君安分析师观察分析,台积电的先进制程一旦投入量产或扩产,便会调低其他成熟制程产品的均价,制程相对落后的厂商就会持续受到产品降价的打压,提高毛利、增加对先进制程研发会更为困难。

  国产芯片制造领域近期也取得重大突破,8月9日,中芯国际发布二季度财报并同时宣布14nm工艺已经进入客户导入阶段,这意味着中芯国际有望突破全球芯片制造代工第二梯队,向第一梯队迈进。

  从集成电路产业三大环节来看,我国在封装测试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国内三大封测巨头均已跻身世界前十;在芯片制造方面,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在尽力缩短两至三代差距;芯片设计方面,华为海思与紫光展锐跻身世界前十。

  制芯成本高昂

  “嘉楠耘智研发设计量产7nm芯片,虽然不好由此说我们的技术领先世界,但毕竟采用了最先进的7nm制程,能把全流程跑通、验证好,就已经非常不错。”一位芯片设计公司CEO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另一位业内人士还介绍,目前,芯片先进制程的流片成本高昂,10nm的芯片研发成本就已经达到上亿美元,对于一个芯片设计公司而言,负担如此高昂的成本,能够流片成功并达到量产,嘉楠耘智的实力仍然值得点赞。

  根据嘉楠耘智披露的招股书,嘉楠耘智的阿瓦隆比特币挖矿机在2017年卖了29.4万台,所出售挖矿产品的算力总量占全球市场上所有售出的比特币挖矿产品算力总量的19.5%。

  业绩方面,受益于此前比特币价格大涨所带动的挖矿需求,2015-2017年,嘉楠耘智实现营收分别为4769.9万元、3.16亿元、13.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倍以上;毛利率分别为29.1%、41.7%、46.2%;2015年-2017年年内利润分别为151.1万元、5254.4万元、3.6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则高达10倍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