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市公司 加速转型升级

281家本地A股上市公司中 新兴产业公司占了半壁江山

版次:A04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08月13日

漫画:王建明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截至目前,深圳281家A股上市公司中,新兴产业公司占了半壁江山。今年以来,深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水平大幅领先全国,新兴产业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深圳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兼并扩张,率先走到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前列。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领跑全国

深圳上市公司通过科技创新,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推动公司规模效益迈上新台阶,不但业绩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还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后劲。

深圳证监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276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463.36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增速较2016年增长约20个百分点;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净利润786.02亿元,同比增长34%,连续两年净利润增幅提升超过10%,增速较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地区平均高出10个百分点。其中,161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净利润536.26亿元,同比增长67%,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增速,高出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同期,全国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8%,增速较2016年增长13个百分点。

2018年一季度,深圳27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865.97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8%,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统计还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本地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从2017年的73家增至77家。其中,以电子、信息设备和服务、医药生物、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占比高达69%,新兴产业正成为深圳经济增长强劲引擎。

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盈利质量不断优化,发展的内在稳定性显著提升,经济社会贡献突出,反映深圳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高研发投入催生行业龙头

得益于深圳对科技创新的制度支持,2017年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达474.23亿元,占全国上市公司研发支出约10%。其中,研发支出超1亿元的有78家,超10亿元的有6家。

具体来看,中兴通讯、比亚迪、欧菲科技、立讯精密、深天马和顺丰控股研发投入靠前,分别达129.62亿元、62.66亿元、17.56亿元、15.42亿元、15.42亿元、11.67亿元。研发支出超1亿元的公司2017年净利润增速达67%,高出非金融房地产业34%的平均增速,成为实体经济的引领动力。

特别是以先进制造为主体的深圳制造业上市公司,近年来研发投入强度持续加大,2017年研发技术人员近18万人,研发支出429.48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5.93%,显著高于全国制造业4.65%的平均水平,持续的研发高投入为深圳高端制造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深圳161家制造业公司不断挖掘转型升级新动能,以不到6%的资产总和,贡献了25%的营业收入和15%的净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产业整合,深圳上市公司中还涌现出了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级企业。以中集集团、大族激光、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深圳本土制造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国内外市场谋得行业话语权,成长为行业标杆企业。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某些深圳上市公司在世界高端产业链中已占据一席之地,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掌握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并购扩张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深圳上市公司助推产业转型走在全国前列,一批传统产业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完成了转型升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深圳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扩张,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深圳上市公司扩张的意图普遍比较强。与其他地方相比,深圳企业更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超常规发展。比较典型的如深高速、梦网集团、欧菲科技等。

2017年5月20日,深高速斥资44亿元收购德润环境20%股权,这是深高速近年来在环保领域最大的一笔对外投资,意味着深高速向环保领域转型有了实质进展。

梦网集团2015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进入资本市场,当年就使原来巨亏2.58亿元的被并购企业实现盈利9800多万元,2016年实现利润近2.5亿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2.64亿元。

欧菲科技2010年上市后,结合超募资金投资10亿元扩大触摸屏产能,公司先后进入触摸屏产业、微摄像头业务、指纹识别领域及汽车电子行业。公司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20倍。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0.47%和55.01%。良好的业绩成长令公司股价节节攀升,按复权价计算,欧菲科技上市8年大涨了11倍。

近年来,深圳一批LED的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全国LED产业发展整体放缓状况下,依靠并购重组,从原来单纯从事LED显示屏制造的企业向下游广告业务延伸,业绩逆势保持高速增长。

作者:钟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