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加食品转型无门铤而走险 大股东爆发信用危机

加加食品转型无门铤而走险 大股东爆发信用危机
2018年08月13日 21: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加加食品转型无门铤而走险,大股东爆发信用危机

  来源:富凯财经 

  原创: AK

  富凯摘要

  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7亿,16个银行账户冻结,23处土地房产查封,这是千疮百孔的加加食品。

  近年来,“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陷入发展困境,主业不振业绩低迷,尤其是最近,还爆出大股东债务危机、业绩变脸以及收购遇挫等问题,引得监管频繁关注。

  8月3日,加加食品收到深交所关于违规商票一事的关注函,在这之前,加加食品收到的深交所关于收购金枪鱼钓的问询函还处于延期回复状态。

  大股东占用资金爆发危机

  今年6月,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及实际控制人杨振、杨子江、肖赛平全部股份均被司法轮候冻结,另有16个银行账户、全资子公司盘中餐粮油食品(长沙)有限公司、长沙加加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股权被冻结,23处土地房产被查封。

  这一切缘于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违规开具商业票据、对外担保、资金占用等行为。

  公告显示,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卓远投资向深圳兆邦基小贷、自然人吴刚借款,未履行到期债务,且实际控制人之一杨振对外承兑商业汇票作为权利质押以担保其主债务的履行。因此,深圳市雅美整体家居有限公司、深圳兆邦基小贷、自然人吴刚分别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作出上述冻结。

  而据当天的另一份公告显示,该事件涉及金额高达数亿。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卓远投资及实际控制人之一杨振在未经正常审批情况下违规对外担保金额1.53亿元;杨振利用公司网银系统对外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7.19亿元;杨振未履行公司程序向其自身关联方湖南派仔食品、自然人刘胜渝提供5400万元借款。

  虽然随后,加加食品控股股东表示已与相关债权人和资金方达成协议,并就有关控股股东债权债务重组方案取得资金方中国东方内部经营决策委员会的审核通过。但还是将加加食品漏洞百出的内控以及大股东岌岌可危的债务危机暴露无遗。

  47亿收购遭深交所21问

  深交所对加加食品的关注不只这一件。今年3月,加加食品发布停牌公告表示,拟以47亿元收购大连金枪鱼钓,随后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据了解,加加食品此次收购的标的大连金枪鱼钓,曾于2014年拟在香港IPO,并于2016年拟借壳东方钽业,但均以失败告终。此次交易也被市场质疑是大连金枪鱼钓谋求通过加加食品借壳上市。

  深交所的问询既快又严,7月19日,深交所对加加食品的收购预案进行审查之后,提出21个问题,要求加加食品就47.1亿收购一事完善披露情况,其中就包括金枪鱼钓上市之路屡次中止、历史上的18次股权转让、存在股权质押风险等。

  而加加食品在截止日期24日时表示回复问询工作量较大,将延后回复,目前仍未交出回复函。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加加食品已经多次尝试并购转型,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5年5月,加加食品以5000万元投资云厨电商,持股51%,但2017年底,云厨电商已资不抵债,净资产为-3249.32万元,加加食品以0元的价格将云厨电商51%股权转让给另一位股东陈光辉。

  2016年底,加加食品因业务发展宣布以1亿元受让创新科存储技术(深圳)有限公司4.16667%的股权,但2017年7月该项投资宣告终止。

  2017年10月,已经停牌近半年的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原拟定购买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交易双方利益诉求不尽相同,就部分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加加食品决定终止并购事项。

  业绩变脸净利润改增为降

  加加食品急于转型的备受是其低迷的主业。

  数据显示,2013-2017年,加加食品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1.33亿元、1.47亿元、1.5亿元和1.61亿元,远逊于高速增长的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等同行。

  今年上半年,加加食品更是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近日,加加食品发布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将之前预计的净利润同比涨幅0%~30%,修改为同比降幅20%~0%,直接将预计的净利增长改为净利下滑。

  对于预计修正的原因,加加食品表示,主要是植物油销售未达预期;为提升产品品质,对酱油配方进行提质改造,加大成本投入;生产经营所用包装原材料采购价格受市场环境影响上涨,对生产成本影响较大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