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打水网购口碑较量:依能品质负面评论最多,娃哈哈评论

2018-08-14 04:07:07
来源: 时代周报

大健康时代来临,苏打水市场趁势走红,不少企业纷纷入局。从2010年到2014年,苏打水市场年平均增长率为14.8%,市场规模从20.7亿增长到了35.9亿元。搜索各大品牌电商就能发现,如今切入该市场的苏打水品牌已超过30个,如娃哈哈、依能、屈臣氏、三得利等。

近日,时代周报互联网事业部联合优捷信达电商监测数据共同策划,从评论声量以及评论内容等多个角度出发,挑选出娃哈哈、依能、屈臣氏、名仁、天地精华、怡泉6个苏打水品牌,采集各品牌在2018年6月26日–8月8日期间、基于天猫超市或天猫和京东的官方旗舰店的相关数据,测评出各苏打水品牌的网购反馈及口碑。

在监测的所有品牌中,依能评论声量最高,其次是屈臣氏,然后是名仁,怡泉和娃哈哈评论量声量均较低;从好评率来看,各品牌中娃哈哈好评率最高,其次是依能,然后是屈臣氏,天地精华最低。

C04-BG-01.jpg

报告显示,在此次监测中发现,监测的6个苏打水品牌中,负面电商评论一级业务维度中严重度占比最高的均是“产品品质”,负面电商评论产品品质二级业务维度中严重度占比最高的均是“口感/味道”;在正面电商评论一级业务维度中占比最高的为“物流服务”,在正面电商评论产品品质二级业务维度中占比最高的是“养生/健康”。由此可见,消费者十分重视苏打水养生和健康的效果,但对产品品质以及口感味道最不满意。

具体到品牌来看,娃哈哈曾于2010年、2017年先后两次推出苏打水饮品,对这个细分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不过,从这次的监测结果来看,娃哈哈的评论声量与好评率出现倒挂现象—虽然好评率排在最高,评论声量却排名最低。

除此以外,在所有依能负面电商评论业务维度中,产品品质方面的严重度最高,其占比为65.9%,是6个品牌中产品品质方面严重度最高的。其中监测的依能在售四款产品中,负面评论业务维度较高的两个型号分别是依能苏打水 350ml*15和依能苏打水 500ml*15。不过,依能在促销打折上力度很大,在正面电商评论一级业务维度中,依能在“促销活动”的占比为31.6%,高于行业的25.4%,也是6个品牌中占比最高的。

C04-BG-02.jpg

对比之下,屈臣氏整体不过不失。在所有屈臣氏负面电商评论业务维度中,产品品质方面的严重度占比为46.1%,比起行业平均水平55.6%少了将近10个百分点,具体到二级维度产品品质方面,关于“口感/味道”的严重度最高,其次是“涨瓶/鼓罐”,然后是“漏”的问题,然而关于“口感/味道”的严重度占比为46.0%,远远小于行业平均水平的61.3%。另外在屈臣氏正面电商评论一级业务维度,除了物流服务一项,其余也均低于行业水平。

C04-BG-03.jpg

*业务维度:评论内容的分类;二级业务维度为一级维度的展开。

*业务维度严重度:归类至不同业务维度评论量的占比;一条评论内容可能会被归类至多个业务维度。

报告来源:时代周报互联网事业部、优捷信达电商监测数据 

(详细报告可咨询时代周报互联网事业部)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相关推荐
首创证券王牌业务回春!一季度资管收入创近12年来单季新高,规模逆市增长
多家在港银行推出高息定存,众安银行高达18.1%,跨境理财通也火热
一瓶面膜卖1800元,中国贵妇爆买伊菲丹,雷军曾参股的这家国货美妆净利飙升135%
发现新质好公司 | 工业富联:AI服务器有望增厚利润,研发及供应链实力显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