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份额情况分析:苏宁领跑家电行业

2018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份额情况分析:苏宁领跑家电行业
2018年08月14日 15:42 中商情报网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发布。据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4213亿元,同比增长9.7%。相较于2017年同比增长11.9%,中国家电市场2018年整体增速放缓。

线上渠道已经进入寡头局面,线下零售优势愈加明显,双线融合成为趋势不可逆转。据报告显示,中国全渠道家电销售规模中,苏宁易购销售份额高达21.1%,领跑全渠道。京东13.9%的份额位列第二,其次是天猫和国美电器,份额均为7.5%,其他渠道则占48.7%。

报告显示,厨电市场整体受房产政策影响明显,一改往年的强劲势头,整体增长放缓。一二线热点城市房地产从严调控、保持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成为主基调,热点城市不断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政策调控导致流动性放缓,整体市场受到影响。

但在个别品类上,洗碗机等新兴产品呈现逆势增长态势,市场表现较为突出。据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达到54万台和23.7亿元,同比增长27.3%和29.3%。从产品结构内部来看,嵌入式仍为市场主流,线下、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分别为48.2%和40.8%。

就苏宁易购单渠道,2018年上半年,净水器销量同比增长120%,洗碗机销量同比增长185%,嵌入式增长接近200%。烟灶市场增长超过40%,热水器市场接近50%的增速,几乎是行业平均水平的10倍。

另一方面,伴随着消费升级大潮,健康、绿色、科技、智能、时尚等多元化需求渐趋显著,舒适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被驱动。健康牌成为“新中产阶级三宝”,即洗碗机、干衣机和电子坐便器的主打牌。智能家居新品类和市场进一步扩容,智能家居生态圈逐步形成。

苏宁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智能坐便器环比上升120%,扫地机器人销售额同比增长207%。整体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增幅分别达到57.68%和71.57%,均价也在连续两年持平的局面下出现了小幅上涨。

从线下市场来看:2018上半年中国家电线下市场同比增长0.92%。目前,中国家电线下销售渠道份额主要集中在苏宁等家电巨头,其中,苏宁以17%的销售份额位列第一。

目前,中国家电行业的供给和需求存在较大差距,整体由出口导向、投资拉动的以制造业为中心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以内需为主、消费拉动、创新驱动的以服务业为中心的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中国逐渐从制造大国转向服务大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