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粉巷财经】贾跃亭爆仓危机,这家陕西上市公司哭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6:31:51

每经记者 船子    每经编辑 刘琳    

电影《唐人街探案2》结尾,宋义告诫秦枫,“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

此一句,用在上周突然“网红”的西部证券身上,亦不为过。

这家陕西上市券商,一度“深情凝视”乐视网时,对方背后的深渊也在凝视着它,并不知不觉将它拖累其中。

受贾跃亭乐视股权质押爆仓危机影响,西部证券净利润预计受损30%!

或许,它曾为贾跃亭在发布会上敞开胸怀、张开双臂、拥抱梦想的姿态与精神拍案叫绝,但它可能忽视了,发布会屏幕背景上有这样一句话:“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

这一次,贾跃亭梦想的产物——乐视网,影响着西部证券的心跳,也让它深刻体会了一次贾式“为梦想窒息”。

 

当年,乐视不是你想买就能买!

风起于青萍之末!

要想知道陕西券商为何与乐视有“不解之怨”或是“不解之缘”,则需寻找过去的蛛丝马迹,从中梳理出脉络。

镜头拉回到两年前。

该年4月,贾跃亭将2150万股乐视网股份质押给西部证券,融得交易资金5亿元;而在一个月之前,其兄弟贾跃民,同样将1293万股乐视网股票质押给了西部证券,融入初始交易本金2.96亿元。

此外,当年7月和9月,乐视高管刘弘、杨丽杰也分别将乐视网1365万股、63万股股票质押给西部证券,融出3亿元、0.1亿元。

用通俗的话来解释上述行为,就是“贾会计”等人急需用钱,把自己持有的乐视股份抵押了一部分给西部证券来换。

回忆起当年景象,熟悉西部证券的一位朋友感叹:当年和乐视(谈)质押是一门火爆的生意,不是你想买就能进!


值得一提得是,同年3月份,同属乐视概念的乐视体育完成B轮融资,其火爆景象亦引来不少娱乐圈明星的关注,刘涛、孙红雷、贾乃亮、周迅、王宝强等11位明星投资人,争相出手。

回到彼时的陕西,西部证券到底怎么和火爆的乐视“牵线搭桥”?

其中细节很难查证,粉巷君(微信:nbdfxcj)只是听本土证券行业朋友略提及一二。

大概意思就是,当时的牵线人还是贾跃亭的一位山西“死党”——但这也只是小道消息罢了。西部证券和乐视两年前的这段历史,鲜为人知,就连许多陕西证券业内人士都未曾听闻。

斗转星移……

西部证券怎能想到,两年后,这番火爆而低调的业务却引爆“暗雷”,最终拖了自己的后腿?

 

被坑4亿——“为梦想窒息”

距离微博长文《贾跃亭——我会尽责到底》发布已过去8个月。

去年夏日,“贾会计”带着自己的汽车梦继续前行去了美国,当然还有一屁股债。然而,他至今未归。

“美国”、“ 乐视”、“ 贾跃亭”,这几个词对于偏安一隅的陕西来说,似乎非常遥远;然而,今年2月27日晚间,西部证券一纸公告显示,这场乐视危机已波及陕西。

公告中称,按照当初双方签订的相关协议,约定了具体回购交易日期。然而直到约定期限,贾氏兄弟均未向西部证券支付利息,且未能依约履行提前购回的合同义务,至于刘弘、杨丽杰二人,亦不同程度的违约。

虽说《甄嬛传》只能在乐视网上看,但从这次受乐视影响来说,比今后看不成《甄嬛传》更让西部证券感到郁闷。

受累于贾跃亭爆仓危机,这家上市券商被坑了4个多亿(据西部证券称,公司计提以乐视网股票作为质押融资的坏账共计4.39亿元……)。

计算公司利润时先把这部分损失算进来,这不仅意味着,此笔被贾跃亭借走的钱很可能回不来了,此外还预示着西部证券全年30%净利“白干了”?!

是否能指望仍在美国的“贾会计”借债还钱?

据悉,西部证券已走上法律程序,接连告了贾跃亭等4人。

一时间,西部证券与乐视一事见诸报端,成为近日全国财经圈的“网红事件”之一。

 

上诉法院,未完待续……

贾跃亭股票爆仓危机,对西部证券杀伤力有多大?

从去年年报来看,西部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1.70亿元,同比减少6.94%;实现净利润7.36亿元,同比减少34.52%。

据其它财经媒体统计,在21家上市券商近日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中,西部证券受乐视拖累下滑居前。

证券行业人士介绍,西部证券以佣金收入为主,在西安占据很大市场。光去年就做了8单IPO,业绩量是肯定有的。

可谁会预料到,风险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一下子就打破了平静。

而此时,大洋彼岸的“贾会计”,还在为另一个梦想振臂高呼:“这辆车太cool了!完全没法用当下的任何车型来归类Ta!”

回到开头所说,“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

西部证券凝视乐视,反倒换来乐视对它业绩的拖累;贾跃亭凝视梦想,梦想背后的深渊也反过来凝视他——乐视控股和乐视移动已被列入失信名单,贾跃亭上了法院“老赖”名单!

记得2016年“乐视生态之夜”现场上,贾跃亭献歌一曲,歌声直戳许多和他一样的逐梦人泪点,也许西部证券也曾被他感动过。

上次是歌声感人为“梦想落泪”,这次则是业绩被拖“为梦想窒息”。

从“贾式梦想”中逐渐清醒的西部证券,能否追回债务?后续又能否在陕西高院上诉成功?

或许,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在陕西才刚刚拉开序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