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书展首设国学馆 打造传统文化新空间

2018-08-14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1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2018上海书展明天开幕,今年上海书展将首次设立国学馆。据悉,国学馆将由上海图书有限公司筹建。国学馆重在打造具有引领性的“上海文化”品牌,特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新旧版线装书”、“《中华经典古籍库》数据库”、“大师书房”等版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版块,将陈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推荐书目》所涉传统经典图书,精选专业出版社最核心、最精粹的经典品种共计233种,分为语言文学、思想、历史、科技与生活五个大类。

  “新旧版线装书”版块将呈现经、史、子、集、艺、综合等各类新版线装书,品种达500余种。此外,还将从上图库藏中遴选明代至建国前的“旧版线装书”,共35种,涉及经、史、子、集,涵盖木刻本、木活字本、铅印本、石印本等。

  “《中华经典古籍库》数据库”版块将在现场为读者演示共计1902种图书,约10亿字(不断递增)的“中华经典古籍库” 镜像版、网络版、微信版三个版本的使用方式。这是我们策划过程中,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提出“数字中国”发展战略的探索。

  “大师书房”版块重点打造文人读书空间,以国学经典和古今研究国学的名家著作为主,配以文房雅玩,为广大读者营造高雅的读书环境。

  在书展第一天,国学馆将邀请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黄显功、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和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秦志华,开展“江南藏书与国学传承、发展”主题分享。在书展的最后一天,将邀请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等嘉宾为上海各大图书馆馆长及广大古籍爱好者分享“理想的古籍数字化——中华书局古籍数字化的实践”。

  同时,国学馆将充分发挥“上海学生阅读联盟”重要阅读推广平台“青衿书苑”承办方的优势,推动市教委与上海书展组委会聚力,线上线下共同打造“七天七堂课”系列国学讲座。邀请七位国内一流专家——陈引驰、傅杰、张国刚、辛德勇、樊树志、姚大力、刘永翔,既面向大众读者,又重点关注学生对象,开展高品质的国学讲座与交流活动,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提升读者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

  此外,国学馆将以“重设计”“轻装修”的方案搭建,邀请广富林朵云书院的设计师顾忆负责300平米国学馆的设计,营造具有舒适体验性和明确主题性的传统文化阅读空间,并穿插箫、竹笛、古琴等传统乐器表演。让读者步入国学馆,可以自然而然地感到神圣、亲切,这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特点。

  同时,现场还将开展 “民国珂罗版字帖品鉴与收藏”、“金石永年——唐存才金石传拓艺术”主题分享、“印泥·印石·印话”等主题分享。

编辑: 韩晓余

上海书展首设国学馆 打造传统文化新空间

2018上海书展明天开幕,今年上海书展将首次设立国学馆。据悉,国学馆将由上海图书有限公司筹建。国学馆重在打造具有引领性的“上海文化”品牌,特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新旧版线装书”、“《中华经典古籍库》数据库”、“大师书房”等版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