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提高A股纳入权重至5%

业内机构预计有望带来1000亿元增量资金

版次:A14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年08月15日

深圳特区报讯 北京时间14日凌晨,明晟公司公布将实施中国A股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因子从2.5%提升至5%,将有10只中国A股新增加入明晟中国指数,自9月3日起,236只A股将以5%的因子比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增至0.75%。

10只新纳入股票名单:中航沈飞、中国神华、中国联通、国电电力、恒力股份、国电南瑞、TCL集团、中兴通讯、用友网络和玲珑轮胎。

根据申万宏源的测算,按照5%的市值纳入因子,2018年被动增量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左右,而在更远的未来,100%纳入将到1.8万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市场人士分析,相关追踪MSCI的被动型基金在接下来的日子将迎来建仓高峰期。数据统计显示,自6月份以来,已纳入MSCI成份股的A股,已有近8成个股获得北上资金增持。与此同时,部分MSCI主题基金份额持续扩大。

继沪港通、深港通、正式纳入MSCI指数之后,A股全球化进程进一步提速。自去年开始,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已有贝莱德、领航、道富、富达国际、JP摩根、安联保险、纽银梅隆、安盛集团、德意志银行等九家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资管类WFOE,并未引起“狼真的来了”的市场预期反馈。

截至13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03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一向踩点精准的外资此次是否再次先知先觉,在A股持续下行的K线图形之后显得扑朔迷离。加之A股纳入MSCI权重增至5%的消息一出,外资动向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截至今年7月底,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占A股可流通市值比例升至9%,外资持有A股规模约1.3万亿,已与A股公募基金和保险公司持股市值分庭抗礼。

广发证券研究所的研究表明,海外机构投资者相比A股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偏好是“买入并持有”、海外大型公募基金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在90%以上,与指数涨跌相关性不大。美国最大的先锋基金与贝莱德公司,股票市值占资产总值的比重基本在满仓状态且鲜有调整;主动管理型基金略做仓位调整,但整体仓位也在95%,与美股涨跌起伏关系不大。

(中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