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春经开说起:吉林楼市会否步厦门后尘?

从长春经开说起:吉林楼市会否步厦门后尘?
2018年08月15日 13:39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8月以来,“厦门楼市受挫”的信息引发市场震动,在相关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的“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论调。从“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到“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表示厦门或将不会是个例。

  厦门的前车之鉴,本文将用吉林的区域房企长春经开说起,从“人口”与“货币”角度分析吉林楼市是否会在本轮调控中承压。

  M2增速下降房贷利率上升 居民购房能力遭重创

  投资端受限。首先“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以及“房住不炒”下,众多限制政策造成投资人群撤出房地产领域,以及房贷利率的上升增加了持有成本,M2增速的下降也限制了房价的涨幅。

社会融资与M2增速社会融资与M2增速

  从2017年6月以来,M2增速已跌破10%,社会融资增速也在2018年6月跌至了个位数,失去了“大水漫灌”的货币增量将难以支持居民购房的能力。

  2017年下半年以来,房屋贷款利率持续上升,到了2018年7月已达5.67%,比近期低点的4.44%上涨高达1.23%。利率的持续攀升增加了居民购房的成本,在收入未上涨的当下,居民再度大幅加杠杆的空间已不大。

  全国老龄化转折点已到 吉林人口出生率不及平均且流出加速

  需求端出现持续下滑。对于住房来说,主要是年轻人和城市化中农村人口,但吉林老龄化日益严重,同时城镇化的进程也逐步放缓并低于全国,住房的真实需求人数出现下滑。

  我国人口结构已经发生变化,老龄化日益加深,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从2011年的高点持续下降,2017年仅为65%。60岁以上老年人口在2016年已超过0~14岁儿童。

  就吉林而言出生率已下滑多年,且远远不及全国生育率平均水平,相差近一倍之多。不仅是出生率吉林的常住人口也从2015年开始出现下跌走势,说明吉林人口也在流出当中。

吉林与全国城镇人口比重对比吉林与全国城镇人口比重对比

  同时吉林的城镇化的进程也在逐步放缓,我国城市化率已经接近60%,并且在2015年超过了吉林的城镇化率,截止于2017年吉林的城镇化率仅为56%,远不及全国平均水平。

    长春经开全靠吉林 业绩接连走低

  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长春经开主营房地产利润全部来自于吉林地区,因上文种种原因公司业绩接连下挫,去库存的效果也未见。

  总的来看,吉林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增速的放缓以及人口的外流,使得购房群体数量减少;货币政策以及住房贷款利率的上升,使得刚需人群购房能力下降。并且高库存尚未消化对公司今后的业绩产生担忧。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