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地产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币贬值致偿债风险上升,万科开展外汇套保

第一财经APP 2018-08-16 17:23:53

作者:陈淑贞    责编:乐琰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发行美元债的房企,面临着偿债成本被抬高的局面,如何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成为房企不得不思考的命题。

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发行美元债的房企,面临着偿债成本被抬高的局面,如何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已成为房企不得不思考的命题。

目前,已有房企开始行动,为融资计提风险准备,或设法开展外汇套保业务。

万科8月16日公告显示,董事会已通过《关于提请董事会授权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的议案》,拟开展外汇套期保值。

此前,为了更好地开展投融资业务,万科设立了万科置业等多个投融资平台,投融资币种以美元为主,同时有少量其他货币。

但近期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不良影响,或导致公司财务费用波动,同时未来偿债风险升高。万科所面临的偿债风险并非个案,已成普遍现象。

万科的解决办法是,动态监测汇率波动及外债头寸,优先采取资产与负债币种匹配方式自然对冲汇率风险,针对自然对冲未能覆盖的净外汇敞口,适时采用套期保值工具进行适当风险覆盖。

万科拟开展的主要外汇套期保值包括但不限于远期结/购汇(如远期外汇契约 DF 或 NDF)、货币掉期(如交叉货币互换合约 CCS)、外汇期权等,原则上选择产品清晰直观、具有市场流动性的外汇套期保值产品,最大限度地减少汇兑损失,所有外汇套期保值以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

一位银行业人士指出,远期结/购汇、货币掉期和外汇期权,这三种是最重要最常见的汇率风险对冲手段。

万科表示,考虑外汇风险敞口的动态性和套期保值交易的实时性,但上限不应超过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交易当时的外汇风险敞口总额,也只可与资信较强、签署了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相关监管协议的金融机构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交易。

万科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末,该公司海外平台净外汇风险敞口不大于12亿美元。

不过,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并不等于能消解汇率波动的风险。例如,在汇率行情变动较大的情况下,银行远期结售汇汇率报价可能偏离公司将来实际收付时的汇率,存在进一步亏损的可能。

但这似乎是无法避免的事,即便是做货币掉期,也存在一定成本。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这种情况下,只要有美元债,汇兑损失都存在。另一方面,虽然融资成本升高,但现在能拿到钱就不错了,只能牺牲财务成本来获得融资额度。”

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认为:“对地产公司而言,没有更好的方法去对冲这种风险,但对万科这种规模的公司来说,12亿美元不算太高金额,影响不大。而更多的中小型房企今年将步入最艰难的一年。他们应该收缩战线,不要过度考虑成长。”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