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2018年中期净利同比增6成,预计云业务收入全年增速达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香港报道
2018-08-17 19:30

徐少春认为,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国一定会诞生超越salesforces的厂商。

8月16日,金蝶国际(0268.HK)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额约12.7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1.3%;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当期盈利约1.70亿元,同比增长59.5%;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约人民币2.68亿元,同比增长14.6%。

据介绍,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云业务的发展,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约3.55亿元,同比增长25.6%,占集团总收入的27.8%;管理软件业务实现收入约9.24亿元,同比增长19.7%。

金蝶国际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向媒体表示,在他看来金蝶近年来的转型成果较为成功,当下,曾经主业为软件企业的公司都在向云计算领域转型,“我认为中国软件企业在(云计算领域)未来五年,潜力非常大。”

云业务增速领跑

转型发展之后,云业务正成为金蝶当下成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根据IDC的报告,2017年中国SaaS ERM市场中,金蝶市场份额达18%,位居行业第一;SaaS财务云方面金蝶份额高达44%。

投资者关系与证券部总监罗永辉在现场介绍道,金蝶云服务业务收入从去年底的25%增速,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28%增速,公司方面预计,2018年下半年云服务收入会有60%以上的增长速度。综合来看,保守估计云服务全年增长速度将达45%,预计全年云业务收入占集团收入比重将在30%以上。

“金蝶规划到2020年,有超过60%的营运收入来自于云业务的目标没有变化。”罗永辉补充道。

金蝶国际首席财务官林波也指出,上半年云服务收入增速实际上还受到递延收入计算方式的影响。“已经收到现金还没确认收入的这部分,去年同期是1亿,今年是2亿,金蝶当前在手合同和递延收入比较充足,所以今年预计能达到45%的增长。”

从细分的云业务来看,金蝶云上半年收入增幅42.9%至2.55亿元,占集团收入的20%;其他包括精斗云、管易云、云之家在内的云服务业务,综合收入微跌约4%。

根据罗永辉的解释,金蝶云大幅增长的动力在于续费率达80%以上,客户数增长110%;同时精斗云呈现30%的增速,在于续费率、付费客户、客户增长率有较好表现。对于收购而来的管易云业务,作为金蝶整体生态布局中的一部分,由于正处在业务过渡期,未来收入增长将会逐步恢复。

传统管理软件部分,上半年金蝶EAS业务增速达29%,超过管理层预期;K3和KIS业务也有14%的增长。

整体财务表现方面,上半年集团录得毛利约10.26亿元,同比增长21.4%,毛利率约80.2%;经营利润约1.67亿元,同比增长33.4%。

重新定义软件行业

谈及公司近年来的转型发展,徐少春坦言,在改变软件公司的思维模式过程中,商业模式出现了很大不同,“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和客户建立了紧密的链接关系”。而过去五年间,金蝶陆续孵化出金蝶云、管易云、云之家等细分业务,也是金蝶的互联网思维不断重塑的过程。

徐少春认为,未来五年,软件行业转型云服务的厂商中,来自云服务的收入都将占到总收益的60%,这是这类软件企业蕴藏的巨大潜力所在。

“中国的云服务市场在未来五年会呈现爆发式增长,而且我相信,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国一定会诞生超越salesforces的厂商。”他如此表示。

据介绍,上半年金蝶在研发方面的投资比重达到收入的30%,徐少春则解释道,“我们鼓励微创新,鼓励研发人员做到极致,快速迭代。”

也因此,他对金蝶的技术掌握情况具备相当的自信。“金蝶这几年云转型过程中,我们拥有在云计算领域的许多核心技术,底层可以完全不依赖于任何国外厂商。当然,我们也会跟国内外的IT服务商、云计算基础设施提供商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徐少春认为,中国在传统软件市场与海外企业还存在差距,但在云计算市场上的能力已经赶上,包括大规模并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都方面都具备足够的核心技术实力。

对于未来的业绩发展方向,林波表示,近两年间,服务于成长性中小企业的金蝶云星空将逐步发展,服务于大型企业的金蝶云苍穹系统则将在明后两年实现爆发。“未来我们对金蝶云苍穹充满期待,但不是在今年。”而从集团联动运营的角度来看,实际上金蝶未来所有产品都将以金蝶云作为基础,不断演变。

申万宏源也在研报中指出,金蝶的第二代云产品——金蝶云苍穹,可能会成为公司2019年和2020年云增长的亮点,随着云业务发展和二代金蝶云的推出,传统ERP业务增长很快达到天花板,部分收入可能会逐渐转移到云业务上。

徐少春还表示,金蝶接下来将对企业服务的投资、并购方面加大力度推进。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