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北京国际远程医学高峰论坛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机遇

2018年08月19日 0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北京国际远程医学高峰论坛”于8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秉承“远程医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主题,以“健康丝绸之路 共商、共建、共享”为主要交流议题。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美国、德国及澳大利亚等国家远程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政企代表共同探讨远程医学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行业最新进展动态,共商“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远程医学合作的方法路径。论坛的内容涉及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老年健康管理、医疗投资的中国式智慧等7个分议题,70场主旨演讲深度探讨远程医学与健康服务业的新趋势、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论坛由北京医院协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北京国际远程医学联盟、北京医院协会医院远程医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天津市医院协会、河北省医院协会以及北京贝德康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远程医学在国外有6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有20多年的时间。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论坛举行了北京国际远程医疗联盟成立仪式。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北京医院协会会长张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高卫中等发表致辞;德国远程医疗协会前主席Prof.Hans-Jochen Brauns,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教、数字医疗首席医疗官Dr. Dilip Parekh等发表演讲。

  金小桃预测说,未来,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台手术同时进行,这在远程医疗服务种都有可能实现。远程医疗服务更重要的是优秀医疗资源、高级医疗资源可以更好地辐射到远端,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因此,应该对远程医疗服务进行从架构到机制的创新设计。互联网+医疗健康就是把远程医疗服务等一些依托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成果推到医学前沿。

  高卫中认为,加快推进智慧医院建设,运用互联网先进技术,改造优化产业过程,改善患者整体体验是远程医学服务发展目标。互联网+医疗健康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科学、高效、便捷的优秀医疗服务,促进了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可以极具革命性的改变医疗服务的面貌,提高卫生服务的功能性、可持续性,是发展中国家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

  Prof.Hans-Jochen Brauns建议,远程医疗需要建立统一的法律框架、法律标准,以合同的方式规定不同利益相关方和参与者的职能与责任。直接利益相关方主要有医生、医院和病人;非直接利益相关方,如医药公司、医疗服务公司,提供软件和硬件的设备公司以及网络建构公司等。卫生管理部门需要制定统一的标准,确保远程医疗良性发展。

  Dilip Parekh认为,远程医疗2.0的发展将彻底颠覆医疗行业的发展,能够改变医生诊疗、诊断的方式,真正提高病患的健康程度和寿命。远程医疗2.0将医院、医生、医护人员、病人等完整融为一体。远程医疗跨越国界。中国病人可以获得美国医师的诊疗,而美国病人也可以获得中国医师的诊疗。通过远程医疗方式,人们可以大大减少看病的成本并提升看病的效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克强)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