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立医院8年间增长198.7% 医生集团成后续服务重要支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武瑛港 北京报道
2018-08-19 11:53

医生集团崛起,但需要做实。

“中国年人均卫生费用的年均负复合增长率是12.1%。近5年来,我国居民医疗保健消费人均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越来越大,由2013年的912元、占比6.9%上升至2017年的1451元、占比7.9%。”8月18日,在第五届中国社会办医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坛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临床工程分会会长金东指出。

据介绍,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数量整体呈增长趋势,年复合增长率为1%,近几年增长幅度降低,截至2018年5月,全国共有医疗机构99.6万家;2016年医院分布集中度前四名省份为四川(2066家)、山东、江苏和河北,而北京医院数为638家,上海为349家,全国排名分别是第20和27。

其中,非公立医疗机构近几年也是增长迅速。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进一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描述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现状:截至2018年5月的99.6万家医疗机构中,非公立医疗机构45.7万家,占比46%;全国医院数量31606万家,非公立医院19461家,占比61.5%,平均每天以6-7家的开院的速度递增。非公立医院近8年间增长198.7%,诊疗人次和出院人数增长率也保持在较高水平,但是服务质量占比仍不足20%。

在林庆贤看来,非公立医疗机构作为公立机构的服务补充,既有营利性,也有非营利性,可以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服务需求。但林庆贤也指出非公立医疗行业存在良莠不齐、知名品牌少、榜样力量弱,而且普遍信用较低,缺乏监管,无行业标准的状况。

“目前我们正在创新信用和星级评价机制,让患者直观了解非公立医疗机构信用等级和能力量级,解决患者合理择医和商业医保定点选择等问题。”林庆贤说希望能够通过一些创新来解决非公立医疗机构中存在的短板。

在业界看来,近几年崛起的医生集团可以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提供后续服务支撑。

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医生集团分会副会长谢汝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截至今年6月,中国的医生集团达到680家,到8月已经达到了1180家,两个月增长500家。

“医生集团是民营和基层医院人才和文化的提供商,可以为民营医院提供重大疾病患者的后续服务支撑,如专家看诊,绿色入院通道,和专家手术等。医生集团还可以为民营医院提供科室发展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双向转诊为基层医生提供继续教育和成长通道,让基层医生在学习中提高医疗水平。” 谢汝石分析称。

在谢汝石看来,医生集团还可以解决医生劳动力价值定价的问题。目前医院和医生通过医疗的手段赚钱,大检查、大处方出现概率增高,而且医疗浪费严重,医患关系紧张,医生集团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对医生的技术价值进行定价,医生可以通过自己的技术和经验赚取合理的收入。

 

(编辑:李一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