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国资委网站:兵器工业集团实现智能无人平台激光雷达核心器件自主研发

发布时间:2018-08-20

  环境感知激光雷达是无人平台不可或缺的重要传感装置。与国外产品相比,国内无人平台激光雷达在产品小型化、低成本化和技术成熟度等方面仍存在差距。

  兵器工业集团所属北方激光研究院经过不懈努力,自主研制出国内首台64线阵列环境感知激光雷达,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基于激光脉冲测距原理,突破高重频激光脉冲发射、高精度距离信息处理等技术,为无人平台提供准确三维数据信息。二是改善阵列芯片半导体掺杂和外延均匀性工艺,攻克专用集成读出电路(ASIC)设计、系统集成封装(SIP)设计等技术,制备出高灵敏度64×1线阵探测器组件,实现了大动态范围高精度激光测距。三是采用线阵激光器发射和线阵激光探测器接收方案,形成简化激光雷达装配工艺,大大缩短雷达装配周期。

  项目授权专利28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部级科学进步奖1项,相关成果已在国防科技大学、北方车辆研究所、长安汽车等推广应用,预计5年后年产能可达到10万套,年产值达20亿元。项目提高了我国激光雷达和激光探测组件的技术水平,满足了我国无人机、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等领域研发对低成本、小型化激光雷达的需求,对于缩短产品研发周期,促进国产高端传感器装备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查看原文

关闭窗口
温刚会见中国有色集团董事长王彤宙2018-08-20
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18-08-15
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08-15
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2018-08-15